杜言(资料图片)杜言(资料图片)

  近30年政法系统工作经历,杜言的贪腐套路很多,反调查能力很高。凡是能插手的案件,他一开始就把相关涉案人置于死地,等来对方焦急上门求助,再慢慢为当事人解套,解套价码最低500万元,绝不讲价。听到被组织调查的风声,杜言竟打电话、发短信找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关领导打探甚至威胁,并提前通知涉案老板跑路以对抗组织调查……审查人员感叹,杜言案可谓历年来查办难度最高的案件之一。

  昨日,最新一期的广东省纪委机关刊物《广东党风》披露了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落马细节以及审查人员与之斗智斗勇的惊心动魄故事。

  2015 年6 月19 日,经广东省委批准,杜言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经认定,杜言违纪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25 亿元、港币约1298 万元、美元3万元。十八大以来广东的落马官员中,杜言的贪腐金额位居前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南风

  杜言其人:

  多次插手法院案件审理

  1986 年进入检察院系统,历经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科级干部、一科科长,侦查一处副处长、处长,直至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他曾经给审查组成员上过课,也好为人师,经常像老师一样滔滔不绝——“我连你们几斤几两都清楚”。

  广东高院原院长郑鄂曾透露,杜言曾多次插手法院案件审理,甚至威胁法官,“感觉他肯定要出事”。

  郑鄂透露,杜言经常插手法院的一些案件,但这些案件跟他根本就没有关系。“直接就对我们的法官要求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并且扬言你不怎么样,对不起,我要抓你,甚至还要调案卷,但法官都把他顶住了。”

  贪腐套路:

  最低500万解套

  凡是能插手的案件,杜言一开始都会把相关涉案人置于死地。等对方急了,上门求助了,再慢慢为当事人解套,解套的价码是最低500万元,以投资等名义支付,少一分都不行。据统计,杜言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力,以案徇私,收受贿赂折合过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追缴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