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电子警察一周拍到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共336宗

  广州交警在常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新增一批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执法,该批设备于8月11日在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投入使用。记者昨日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截至8月17日,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电子警察一周时间内拍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共336宗,其中333宗为小型汽车。

  图、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严打:晚上也能清晰抓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是由于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通行导致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

  在广州,交警部门首先以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为试点使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执法,将根据试点效果,后续逐步在全市推广使用。试点路口电子警察启用一周的时间里一共拍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336宗。

  8月17日15时02分,在天河路天河东路路口(南往北),一辆车牌号为粤A1M×××的白色车因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被拍摄。大约一小时后,16时01分,车牌号为粤AS1×××的绿色出租车在同一路口也因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被拍摄。

  “即便在晚上也能清晰抓拍。”广州交警介绍,电子警察主要抓拍4张图,通过4张图判定机动车有无礼让行人,第一张是机动车到斑马线时有无减速,第二张是经过斑马线时有无与行人抢道重叠,第三张是离开斑马线的情况,第四张是特写,可以拍到车牌号,全程会有录像。交警部门在电子眼抓拍后,还要经过人工二次审核,确定该机动车是否存在不礼让的行为,最后做出处罚。

  热议:要不要多设行人信号灯

  家住珠江新城的市民李女士反映,在华夏路华就路路口,尽管人流量车流量都相对较少,但由于汽车行驶速度相对较快,行人穿越马路都显得较为谨慎。“不少司机都是看到斑马线上端的黄灯警示后自觉提前减速,行人也是尽可能等车先行,抱团过街,但如果能将黄闪灯替换成红绿灯,大家的出行不是更有秩序吗?”在电子警察上线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后,一部分网友和李女士持类似观点,建议在人行横道处加装红绿灯。

  设置要考虑道路等级

  记者昨日从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2017年7月,广州中心五区(天河、海珠、白云、越秀、荔湾)共计设置交通信号灯路口1200多个,未设置信号灯路口主要分布在城区周边或郊区范围。

  广州交警介绍,机动车信号灯与行人信号灯基本上是配套设置的,原则上主要考虑道路等级、事故发生率、车流量、人流量以及所在地点的敏感程度(如学校、医院等环境条件)。一般条件下,道路越宽等级越高,需要安装信号灯的迫切性就越大。在行人信号灯的设置要求上,国家标准也有相应的规定。

  郊区路段“建灯”路口增多

  交通信号灯是不是越多越好?对此,广州交警解释,当路口主要道路及次要道路机动车车流量达不到信号灯设置规范要求,同时路口也不满足设置信号灯的交通事故情况时,设置信号灯不仅会造成被迫产生的停车延误、无谓的能耗和投资浪费,也可能会引起故意或无意闯红灯和导致交通事故。交通控制信号的主要功能是在车辆相交叉处分配车辆通行权,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使各类、各向交通有秩序、高效地通行。

  “广州近年来建设信号灯路口数量在逐渐增长,重点集中在郊区路段。”交警部门透露,每年,交警部门会同建设部门对各自辖区路面情况进行核查摸查,上报需要新建、调整的需求。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