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中秋节前后,市民喜欢吃柚子,随着柚子供应量增加,价格下降了3.8%。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获悉,与9月中旬比(下同),9月下旬广州蔬菜价格降多涨少,瓜豆价格降幅居前;此外,部分水产品价格上涨;粮油和水果价格涨多降少。

  瓜豆价格降幅大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字显示,9月下旬蔬菜供应充足,蔬菜价格降多涨少,调查的32个蔬菜品种价格22降5涨5平。在价格下降的蔬菜中,瓜豆价格降幅居前,其中苦瓜价格下降14.0%,白瓜价格下降13.3%,丝瓜价格下降13.1%,黄瓜价格下降11.6%,节瓜价格下降11.0%;此外,空心菜、西兰花和小塘菜价格降幅也较大,分别下降10.4%、10.3%和8.4%。因进价上涨,部分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其中莴笋上涨4.9%,蒜苔上涨4.2%,韭王上涨3.3%。

  在肉类方面,受市场档主促销影响,白条鸡和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1.2%和0.7%;由于进价上涨,鸡胸肉、开刀水鸭、开刀番鸭和鸡全翅价格分别上涨3.1%、1.6%、1.4%和1.3%;精瘦肉、上肉、排骨和牛肉等7个肉类价格持平。此前鸡蛋价格一直强势上涨,9月下旬调查显示,受广州槎头市场的鸡蛋批发价格走低影响,本旬褐色壳鸡蛋零售价格下降2.6%,粉色壳鸡蛋零售价格下降1.6%。

  橄榄油价格下降

  此外,在9月下旬,调查的16个粮油品种价格7涨2降7平。受部分商家上调价格和促销结束恢复原价影响,胡姬花花生油、标准粉、富强粉、鲁花花生油、调和油、黄油和东北大米价格分别上涨7.6%、2.9%、2.7%、2.2%、1.0%、0.7%和0.2%;因商家下调价格和促销,橄榄油和粟米油价格分别下降8.6%和2.7%;优质米、袋装米、豆腐、豆干、腐竹、色拉油和菜籽油7个粮油品种价格保持不变。

  此外,由于市场供应增加,本旬带鱼价格下降2.1%,红三鱼价格下降0.3%;受临近国庆中秋双节影响,沙虾价格上涨3.3%,花蟹价格上涨2.0%。鲤鱼、鲫鱼、草鱼、大头鱼和黄花鱼价格持平。

  另外,受到节日需求加大等因素影响,部分水果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哈密瓜价格上涨12.9%,菠萝价格上涨5.9%,雪梨价格上涨4.6%,桃子价格上涨4.3%,葡萄价格上涨2.8%,苹果价格上涨1.6%;中秋节前后,吃柚子的市民增多,供应量也随之大幅增加,据悉,柚子价格下降3.8%。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