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驾龄满一年才可开共享汽车;鼓励人脸识别及指纹识别核查实际驾驶人;广州将建共享汽车监管平台,用车人也有“信用档案”……昨日,广州市交委官网挂出《关于征求促进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就共享汽车行业进一步进行规范征求意见。

  该意见稿透露,广州鼓励共享汽车发展,将建立共享汽车监管平台,明年年底前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对于共享汽车使用者身份核验、押金监管等方面,意见稿进一步明确。

  将建立共享汽车监管平台

  《意见》明确表示,企业需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和实际驾驶人核验制度,监控车辆实际驾驶人与承租人的一致性。同时,承租人须取得相关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状态正常,并具有1年以上驾驶经历。

  根据该《意见》,广州共享汽车车辆运营数据应于2018年12月31日前接入市交通主管部门分时租赁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这意味着,广州将有共享汽车监管平台。

  支持共享汽车公务出行

  同时,《意见》鼓励停车换乘(P+R)停车场、政务中心、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酒店及公交欠发达区域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探索在有条件区域通过优惠停车费等措施,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新能源分时租赁车辆在特定区域依法划设的城市公共停车泊位停放和充电。

  此外,广州将鼓励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换电设施,提高充电桩使用率,支持利用分时租赁公务出行,支持番禺、黄埔、南沙等条件较好的区域率先开展“新能源+分时租赁”试点工程和示范区建设。

  驾龄满一年才能开共享汽车

  根据《意见》,驾驶共享汽车者必须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取得相关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状态正常,并具有1年以上驾驶经历的合法公民。

  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进场

  从事分时租赁业务的车辆必须按规定登记,共享汽车应当取得本市机动车行驶证,车辆使用性质为租赁。车辆应按安装、使用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的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保持有效运行。

  在对车辆的要求上,《意见》也表示: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开展分时租赁业务,在营运的非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应逐步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如何反馈

  市民如有意见,可在11月5日前通过以下途径进行反馈。

  信函:

  天河南二路1号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处(邮编:510620)

  电话:38180132

  传真:85239333

  电子邮件:jwkyc@163.com

  政策问答

  问:一个账户多人租车如何监管?

  答:落实驾驶人身份查验,鼓励通过人脸识别及指纹识别进行核查。

  记者此前体验发现,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存在身份核验难,一个账户可多人共享借车的漏洞。《意见》规定,共享汽车需具备身份查验所需的设施设备,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和实际驾驶人核验制度。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使用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进行注册管理和实际驾驶人核查。鼓励通过与掌握身份证、驾驶证验证信息的第三方合作,或以信用卡结合身份证、驾驶证信息验证承租人身份和租赁资格。

  《意见》还提出,企业要逐步与公安机关建立分时租赁系统管理平台,将承租人身份信息等资料,实时与公安机关对接审核。

  问:如何保证共享汽车押金安全?

  答:押金或预付款需设立专用账户,保证专款专用。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押金收取和退还问题,《意见》提出,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在租赁协议中明确押金或预付款的退还流程和时限,在银行或支付机构设立押金或预付款专用账户,并由托管银行或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保证专款专用。

  问:如何规范用户行为,保障用车安全?

  答:将建立用车人“信用档案”,企业定期抽查驾驶行为。

  《意见》要求,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当明确用户行为规范,建立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将相关信用记录归集到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承租人信用评价系统,并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此外,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建立运营车辆GPS监控平台,并通过在GPS平台、租、还车点抽查等方式对承租人超速疲劳驾驶、非本人驾驶等行为履行检查。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当通过设置停车电子围栏并与计费相结合等技术手段,防止承租人违法停放车辆。

  本地现状

  年底共享汽车投入超过2万辆

  今年4月27日,全国首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专业性组织在广州成立,21家专委会成员共同签发全国第一个共享汽车行业自律性服务规范,促进共享汽车行业在广州发展。

  昨日,记者从广州共享汽车专委会获悉,截至8月底,广州市共享汽车共投放超过4200辆,预计年底全市企业投入的计划将逾2万辆。

  该专委会负责人表示,“针对此前的行业规范要求,我们已建立了‘不良信用’数据库,现阶段在整理企业原有数据并导入数据库,在全行业实现数据共享。针对分时租赁的保险等相关工作,正积极与分时租赁企业以及保险公司推进。同时,我们积极与公安交警部门沟通,针对租赁行业车辆违章处罚的特殊情况,建议实行‘人车分离’,真正将违章处罚落实到违章主体身上。”

  企业回应

  配合政府监管措施

  希望细化用车监管

  昨日,共享汽车平台广东叮咚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营运总监尹喜波表示,企业支持政府引导规范企业发展,将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落实,也期待政府能将信用监管细化,将用户违规行为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

  目前,叮咚出行在广州共有1500余台共享汽车,主要分布在番禺、南沙、花都及黄埔等区域。在广州运营一年多以来,车辆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相较于较大的需求量,共享汽车在广州也面临着车辆遭恶意破坏、用户毁车不报、在遭遇车辆碰撞时不上报等问题。

  尹喜波表示,企业正在逐步落实身份核验等技术对接。虽然目前企业间建立了行业的用户信用档案,但也存在信用分约束力不够的问题。面对交通违规、车辆破坏,一些人并未按规定进行上报、接受处罚,宁可不要千元押金,导致企业承担相应的高成本。希望政府能将信用监管细化,将用户违规行为与社会信用体系挂钩,便于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管。

  市民声音

  希望扩大覆盖范围

  监管不良用车行为

  经常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的市民徐女士表示,共享汽车使用起来还是挺方便的,但在停车和取车点上,在市区覆盖范围都不是特别广。另外,车辆维护清洁也值得关注。“很多车被用后没有及时清理甚至维护,有时候在车里能发现之前的用车人遗留的垃圾,还有一次准备变道时发现左转向灯失灵。希望共享汽车平台能加强对安全和卫生方面的维护,政府也加强相关监管。”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