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查旧案新举措

  1.手机“微执行”、“老赖彩铃”

  今年11月初,广州微法院小程序首款功能“刷脸查案”推出后,广州中院又出重拳——微信小程序“微执行”功能全新上线,邀请全民一起共治“老赖”。市民可以用手机随时查询失信信息,随手拍照、随手上传执行线索。据悉,广州微法院是目前全国首家可以实现微信执行悬赏的小程序。

  同时,广州中院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磋商数月后,终于达成通讯惩戒“老赖”的合作协议,对“老赖”的手机定制彩铃和短信,一旦有人呼叫“老赖”手机,将会听到或看到手机机主系失信被执行人的提醒内容。记者获悉,“老赖彩铃”最快就在本周正式上线,目前法院与通信运营商已经在走签约流程,并且进行了初步测试。

  2.向“老赖”5公里内朋友圈推送信息

  “罗湖区女子欠款8808万,拒不偿还成老赖,被限制高消费,看到请举报……”11月的第二个星期,部分市民手机上跳出了这样的“今日头条”推送信息,点开还能看到欠款机构或者欠款人的对应机构代码、地址或者身份证号码、住址等,而且被公布的这个欠款人就在自己所处位置的附近。据悉,11月初广州中院与移动互联终端“今日头条”合作,定期向手机用户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上周已推送了第一批名单十多人,这项举措还将继续。

  债主不需要申请,法院会根据失信名单分批次向老赖“朋友圈”推送失信的具体信息。广州中院执行局法官介绍,由于失信名单有几万人,信息量太大,一次发几千条,这些老赖信息可能会淹没在大量信息当中。目前率先推动的失信人名单有几个考量:一是数额标的较大的;二是可能有财产没找到的;三是欠款仅一两千或者几万元,明显有偿还能力拒不执行的。

  据介绍,法官需要向移动终端提供准确的被执行人地址,也就是老赖的实际生活的地址,至少是由经办法官提供法律文书送达的地址,并不是随便一个地址。合作方根据大数据分析锁定老赖身边不超过5公里内的所有用户,精准向其推送老赖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