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阿环(化名)腰痛难忍,却没有象平常人那样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而是走了一条“不寻常”路,他网购了一款中药胶囊。

  服用一个月后,他渐感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性、呕吐、脸色发黄,到医院抽血检查,提示转氨酶(>2000)、胆红素(360)明显升高,阿环同时合并有乙肝“小三阳”,医生诊断为乙型病毒性肝炎合并药物性肝炎。

  尽管医生们尽力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滥用药物会伤肝

  后果非常危险

  提及肝炎,人们会自然地想到“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其实,在肝炎的大家族里,还有危险却不被重视的“药肝”,即药物性肝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11月30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外科获悉,由于发病时间较长,尽管经积极治疗及全力抢救,最终阿环还是因肝功能衰竭而离世。阿环的悲剧警示人们:滥用药物会伤肝,后果非常危险。

  肝易被药伤

  中老年多发?

  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但为何“毒”的偏偏是肝?中山六院肝胆外科主任万云乐主任医师解释道,肝脏是药物积聚、代谢的主要器官。口服药一般都由肠道吸收后进入肝脏进行代谢,因此,药物在肝内的浓度较在其他器官中高。如果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含有毒性,或药物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便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从年龄分布来看,中老年是药物性肝损伤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他们往往需同时治疗多种疾病,不同药物之间易发生反应;且老年人肝脏代谢能力下降,药物在血液中停留时间延长,会增加伤肝风险。这也是有些药物在服用一段时间之后,需要复查肝功能的主要原因。

  万云乐介绍到,药物性肝损害是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常见原因之一,但它不具有传染性,通过停药,休息和护肝治疗后,大多数人一般很快可以痊愈。但对于有肝脏疾病、或滥用药物剂量大、时间长的人,可致肝功能严重损害,甚至可诱发肝性脑病。

  注意!

  部分保健品也可损肝

  万云乐介绍,据临床统计,有1000余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常见的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如解热镇痛药类感冒药)、抗生素(如抗结核药)、抗癌药、降脂药等化学药物。但这并非全部。

  在临床上,生物制剂、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都可以诱发肝损伤。“许多人认为中草药、保健品无毒、无副作用,轻信 ‘偏方’‘验方’,或自行购买中成药服用,无病滥用、超量服用。这些认识都是错的,这些做法也非常危险。”万云乐痛心的指出。

  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药肝

  药物性肝炎患者起初多无明显症状,容易拖成大病。

  万教授提醒: “一旦有发热、胃口差、乏力、皮肤瘙痒、黄疸、皮疹等症状,且有1~4周的服药史,都要想到药物性肝损的可能。”

  万云乐说,药物性肝炎虽带有“炎”字,实则不具有传染性。停药、休息和护肝治疗后,一般很快可以痊愈。

  但有肝脏疾病、或滥用剂量大、时间长的人,可致肝功能严重损害,甚至诱发肝性脑病,治疗则较为困难。

  谨记三点

  严防药物性肝炎

  万云乐认为,对于药物性肝炎,防治结合才是根本,等到已经发生了药物性肝损才想到就诊为时已晚。

  预防药物性肝炎首要一点,就是要对药物性肝炎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一定要遵医嘱,避免随意用药,过量用药,甚至自行用药。

  其次,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剂量、疗程、是否对肝脏有影响、药物的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

  再者,长期大量服药的慢性病患者,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文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 简文杨、黄晓明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