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广州一名68岁的田老伯近日小腿有些肿胀,他以为是走路多引起的,没当一回事。这两天,由于小腿肿胀得有些厉害,他便揉了揉,还用毛巾热敷,没想到突然感到胸痛、憋气,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田老伯被诊断为肺栓塞,影像检查显示,田老伯的小腿血管里有不少血栓,被诊断为下肢深静脉血栓。之所以会演变成肺栓塞,则要归咎于他自行按摩热敷。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介入科主任张波副主任医师介绍,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血小板、红细胞等成分在深静脉血管腔内不正常凝结形成凝血块(血栓),导致血液的正常流动受阻,可发生于全身各部位的静脉,以下肢多见。

  当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后,患者会出现患肢的肿胀、疼痛、水肿等,轻者影响美观,如静脉曲张,重者会因某一段血液循环障碍,导致小腿某段或者整条腿的组织溃疡和坏死,严重者则会因栓子脱落后在血管里“游走”,引发肺栓塞而丧命。

  “跟肾病等引起的下肢浮肿的不同,下肢静脉栓塞导致的水肿以单侧常见。”张波指出,由于人的身体构造特点,水肿更多出现在左小腿。如果老人本身有高血脂、血液黏稠度高、常抽烟、爱久坐久站,再出现这些表现,就要高度警惕下肢静脉栓塞的风险,应尽快就诊。如果出现小腿青紫,是病情更为严重的信号。

  张波指出,下肢深静脉血栓病人在下地活动、热敷和按摩的时候,都可能发生危险。因为这些情境下,血栓更容易脱落,栓子会随血液流动,特别是下肢深静脉血管里的血栓,很有可能顺着血流“溜达”到肺部,不小心就堵在那了。血栓就容易脱落,阻塞肺动脉,导致肺栓塞,一旦肺部血管被大块的血栓堵住,病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痛、低氧血症,严重者会发生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如果血脂高或下肢静脉曲张,热敷和按摩可不可以促进血液回流、减轻症状?”很多病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高血脂、肥胖、久坐等有血栓形成风险的人,不建议热敷和按摩!”张波指出,因为深静脉血栓在血管中一端与血管壁仅有轻度粘连,血栓另一端则自由地漂浮在血管壁内,热敷和按摩这样的“动作”反而可能导致血栓脱落,甚至因肺栓塞而猝死。

  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1. 保持乐观情绪,长期适当锻炼,如散步、慢跑、健身器械锻炼等。

  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压和血黏稠度,对预防各种血栓病具有重要意义。

  2.戒烟。

  临床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已经明确证实,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对血管内皮细胞有损害,能促进血栓的形成。患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要远离烟草,既不能主动吸烟,也不要被动吸烟。

  3. 合理的饮食。

  高脂肪饮食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应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等措施,饮食宜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粗纤维及低脂食物,忌食油腻、肥甘之品,多饮水。

  4. 避免久坐久站。

  长久处于某一体位,下肢活动减少可以导致血流缓慢。静脉血本身由于重力作用,对瓣膜产生一定的压力,当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时,瓣膜会承受过重的压力,逐渐松弛、脱垂、使之关闭不全。这都是促进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