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8日开始,一号线开设女性车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何键玲 摄今年6月28日开始,一号线开设女性车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何键玲 摄

  昨日,地铁运营方回应:十三号线将确定设立女性车厢,相关规定和一号线相同。

  女性车厢能不能起到效果?网上讨论中,支持、反对的声音都有。除了设立女性车厢,也有不同地区选择了其他做法:有些城市选择加强对性骚扰事件的监管和宣传教育,上海地铁今年6月也加强了对反性骚扰的宣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昨天独家获悉,再过两周就要开通的地铁十三号线首期,已确定设置女性车厢。今年6月28日起,地铁在一号线试点女性车厢,激起坊间热议。当时广州地铁强调:以开放的态度聆听意见建议,分阶段总结评估,以确定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市民意见到底如何?相关方面没有提供数据显示乘客支持推广女性车厢。但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反对声音。有女士认为,隔离保护不如教乘客反性骚扰,并严惩骚扰者。

  原因:十三号线运力较充裕

  上周六,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关于十三号线的消息,其中一张鱼珠站的照片显示,车站屏蔽门已贴上女性车厢的提醒:“工作日7:30~9:30、17:00~19:00设置女性车厢。”

  昨日,广州地铁回复:今年底开通的新线中,选取十三号线设立女性车厢,做法与地铁一号线一样,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实施,其余时间为普通车厢。

  6月在一号线启动试点时,广州地铁提供了多个渠道收集市民的使用意见,并强调:“以开放的态度悉心聆听来自社会各界和广大乘客的意见和建议,并分阶段开展总结评估,以确定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半年过去,地铁决定十三号线也要实施女性车厢。是否意味着大部分市民赞同推广?相关方面没有透露调研的数据和民意。

  “年底通车的新线中,十三号线是唯一采用八节车厢的线路,在开通初期运力比较宽松。我们衡量比较后,认为该线相对具备实施女性车厢的条件。”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建议:应该加强对公德的引导

  在某问答网站上,关于一个“如何评价广州地铁一号线设女性车厢?”的问题中,不少网友表达了不同意见。

  网友leungShuang描述了她目睹的一个场景,早高峰挤成夹心饼的时候在普通车厢有个大叔对着他旁边的女生说:“你过去女性车厢啦,在这里干什么?”她认为,这种保护措施正意味着女性群体的弱势,会更加激化两性之间的矛盾,真正对女性的保护不应该是强化待遇差异,而应该是加强对整个社会关于两性平等和行为公德的引导。

  也有不少回答者支持女性车厢。一位匿名网友说:“作为一个女生,我不想每次在地铁里总是想着提防别人。这不是我对身边男生的预设,而是因为我遇到过,我知道那是什么样的经历。如果我有一个女儿,我会让她去女性车厢。”

  网友“满身花影”表示:“方案明确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倡导,而不是强制措施。对于身娇力弱的女性,假如有这么一种倡导,有这么几节节车厢就停在眼前,你会怎么选择?”他相信,有人会“认可这种关爱女性的试点”。

  他山之石

  纽约地铁教乘客

  如何反对性骚扰

  2014年,国际调查机构面向全球16个大城市开展调研,纽约地铁被评为全球女性安全感最高的地铁。他们是怎么做的?据了解,纽约大都会运输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置密集的监控摄像头、增加巡逻警力、投放反性骚扰教育和求助广告、设置随处可见的乘客求助对讲设备、针对地铁工作人员和警察开展反性骚扰教育等。

  在纽约大都会运输管理局的网站上,还设有专门页面,告诉乘客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可能的安全策略和求助资源,及目击者怎样安全地介入。乘客还可以选择在网上匿名报告性骚扰。

  国内城市中,上海地铁今年6月率先推出了首个地铁反性骚扰广告,告诫不良分子“今天咸猪手,明日变猪头”,引得网友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