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带现金出门吗?互联网金融从什么时候开始渗透了你的理财?你有多久没有去过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移动时代的来临,给以前靠线下网点等传统渠道揽客的银行带来不小的冲击。有报告显示,2017年在一线城市的手机银行用户比例已达57%,手机银行或将成为用户愿意重新主动接触银行的新渠道。

  那么,对于现有的手机银行APP,用户的想法又是怎样的?手机银行APP哪家强?在此背景下,“新浪广东消费倾向调查”抽取国内主流的27家银行,在2017年12月12日至12月25日让用户对其手机银行APP整体印象进行评分。在本期调查中,广州银行(9.3分)、中国建设银行(8.9分)、招商银行(8.6分)占据前三甲,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位居倒数。

  在本期调查中,这27家手机银行APP平均得分为6.3,最高为9.3,最低得分只有4.7,差距相当之大。据结果显示,27家手机银行APP得分在6分以下的有11个,占比超40%,而得分在8分以上的只有3个,占比仅为11%。在排名方面,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最前的三家总部均设立在广深两地,分别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参与调查的27家手机银行APP包括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2家互联网银行、7家广东省内城商行或农商行。

  除对手机银行APP整体印象进行评分外,本期调查还设置了二级评分维度,分别是质量评价维度和服务评价维度,具体包括手机银行APP的安全性、功能多样性、应用新技术情况、理财产品丰富度、营销活动、智能投顾等。在本次调查中发现,排行前三的手机银行APP各有特点。

  最受用户好评的是广州银行手机银行APP。虽然目前只有46.58万的用户,但其忠实用户在本期调查中动员能力较强表现积极,使得分一跃超过招商银行。从百度地图上搜索可以看到,目前在广州市内广州银行的网点(包括ATM自助厅)达206个,招行的网点有172个。有业内人士表示,广州银行是广州本地的城商行且网点众多,对用户重视程度及维护程度较高,其忠实用户较支持也属正常。

  与其他银行相比,该行手机银行APP最大的特点是瑕疵少,主要功能齐全且平衡,手机银行公积金查询是目前其他银行所不具备的。一位使用该行APP两年多的用户表示,2017年APP进行过一次大版本更新,小版本更新迭代频率越来越快,有问题也很快修复,如今无需登录手机银行即可使用手机银行门户提供的金融和资讯服务很方便。

  最多闪退问题的是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虽然建行手机银行得分排在第二,但较多用户反映到闪退的问题,例如缴费时到支付环节就闪退,切换到信用卡时会发生闪退,登录时闪退,用声纹验证时闪退,激活信用卡时闪退等。但该行手机银行APP应用生物新技术广泛,例如二维码取款、刷脸取款、声纹取款。本期调查中用户老曹表示,其主界面是一个滑动的圆很直观特别,能快速寻找到所需的功能。此外,在生活服务缴费方面新增缴纳党费功能,让微博用户SCC乐派薇薇感觉很高端。

  最懂理财的是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招行手机银行APP目前有5550万+的用户,除了常规的金融产品,还有其他手机银行少见的证券交易、证券期现货、私募基金等,能对用户理财的收益/持仓情况进行分析。与其他手机银行APP不同的是,招行手机银行APP提供不同门类的专业金融资讯,而且忘记登录密码还能线上修改。在业内最先推出智能投顾“摩羯智投”,但在微博上可以看到不少用户抱怨其收益并不理想甚至亏损。在创新方面,招行App6.0推出首个支持苹果ARkit的AR看金功能,选购实物黄金可生成3D实物黄金模型,随时随地都能看让用户觉得很新奇方便。

  在本期调查中可以发现,手机银行 APP 密码是用户普遍的痛点,手机银行APP 流失用户中也有10%是因为记不起密码重设密码麻烦而不使用的,安全与体验间的平衡性需谨慎把握。而关心手机银行理财的用户普遍反馈的痛点是投资理财产品收益不高,收益或走势对比起来很花时间,产品灵活性较低等,满足用户理财体验也需更加重视。2017年12月的“新浪广东消费倾向调查”至此暂告一段落,今后每月新浪广东都将推出不同主题的消费倾向调查及解读,敬请关注。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