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报报道了三号线将拆解成十号线,引发市民高度关注(详见本报昨日14版)。最新的地铁官方线路图显示,拆解后的十号线将在天河路设站,与体育西路站距离200米以上。乘客如需从三号线换乘至十号线,或要刷卡出闸,在地下商场走三分钟,再排队安检,重新入闸。对此,有市民表示,能否设计一个更为便捷的换乘方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地铁官方线路图显示,“天河客运站-石牌桥”段拆解后,十号线将设天河路站。根据线路招标附带的工程设计指引,车站站位有两个候选方案:一是在BRT体育中心站的位置,二是在购书中心对出的天河路。

  从线路图来看,无论哪一个方案,十号线与一、三号线换乘都必须走一段路。平面图显示,体育西路站一、三号线的站台位于天河南一路和体育西路的交界处,与十号线天河路站的直线距离在200米以上。

  此外,天河路站和体育西路站之间隔着天河又一城,如果该地下商场无法调整为两个车站的换乘通道,那么乘客若想换乘,有两个方案,一是新建换乘通道,二是出站换乘。对于新建换乘通道,目前体育西路两边都是建筑,难觅地下建设空间,实施难度较大。平面图显示,两个站之间没有换乘通道,因此,更有可能是出站换乘。出站换乘,意味着乘客要先刷卡出闸,步行200米通过地下商场,再重新排队安检入闸。

  目前,从三号线“天河客运站-石牌桥”方向上车的乘客,若换乘一号线约需3分钟,换乘三号线北延段只需走到站台对面,去珠江新城站无需换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针对三、十号线的换乘还有其他两个方案。

  方案1:三、十号线同台换乘

  十号线在体育西路站的东南侧增加换乘大厅,与现有的站厅打通,形成一个宽敞的换乘大厅,三号线与十号线右线(天河客运站往西朗)为同台换乘。

  负责设计广州地铁的机构曾公布过一个方案:线路拆解后,十号线车站设在体育西路与天河南一路交界的东南侧,紧挨着三号线。

  根据该方案,十号线在体育西路站的东南侧增加换乘大厅,与现有的站厅打通,形成一个宽敞的换乘大厅。

  三号线与十号线右线(天河客运站-西朗)为同台换乘,与现在三号线北延段换乘三号线的一样。三号线右线(番禺广场-机场)与十号线左线(西朗-天河客运站),通过新增的换乘站台换乘。

  据悉,该换乘方案可以缩短三号线与十号线的换乘距离,同时有助于解决一号线和三号线的拥堵问题。记者了解到,该方案需要明挖扩建站厅,涉及几栋居民楼的拆迁,相关人员表示“成本较高”,没有入选。

  方案2:绕至林和西站换乘

  三号线拆解后可将线路绕到天河北,在林和西站换乘。

  除了同台换乘方案,广州地铁还研究过另一个换乘的方案。去年年底,学术期刊《铁路通信信号》一篇作者单位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论文显示,三号线拆解可选择将线路绕到天河北,在林和西站换乘。

  在地铁官方日前公布的十三号线二期线路图中,十号线的走向是石牌桥-林和西-广州大道。十号线在林和西站换乘三号线,可以免去征拆的困难,实现与三号线较为方便的换乘,不过无法换乘一号线。

  记者留意到,最新公布的线路图显示,该方案也未入选。

  市民:

  希望换乘更方便

  十号线定位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加密线”,斜穿市区,与多条市中心的大客流线路相交,但却三次出现相交不换乘的情况。线路图显示,十号线与五号线相交,在五羊邨站西侧新设寺右新马路站,彼此不换乘。十号线在署前路与六号线十字交叉,在东山口站南侧新设署前路站,也不换乘。在海珠区,十号线与八号线垂直相交,在中大站东侧新设中大南门站,依旧不换乘。

  不换乘将影响线路的通达性,本来换乘一次可以到达的地方,乘客需绕到更远的地方,换乘两次才能到达目的地。

  有市民表示,地铁是百年工程,关乎市民未来数十年的出行便利,涉及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议更多考虑市民的便利性需求,希望能让市民对各个候选方案进行讨论比对后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地铁和相关部门能重视市民的建议。

  换乘指南

  1.拆解后,三号线的运营路线为番禺广场-机场南,十号线的运营路线为天河客运站-西朗。

  2.如需前往石牌桥、岗顶、华师、五山、天河客运站,乘客要在体育西路站下车出站,步行前往十号线天河路站,入闸乘车。

  3.乘坐三号线前往机场的乘客将不需要再下车换乘北延段,可直达机场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