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黄丽芳) 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做好广东省春运和节日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发送旅客约1.98亿人次,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0日至14日,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500万人次。

  春运开局总体良好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节较晚来临,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春运期间,预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发送旅客约1.98亿人次,其中:道路发送量约1.5亿人次;铁路发送量约3360万人次,同比增长9.59%;水路发送量约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9%;民航出港人数约810万人次,同比增长10.2%。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460万,同比增长10.2%。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0日至14日,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500万人次。

  总体来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变化明显,铁路运输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公路保畅通压力进一步加大,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春运组织更加复杂。春运前5天,全省共发送旅客约2494.12万人次,其中道路1845.44万人次、水路59.58万人次、铁路485.68万人次、民航103.43万人次。截至目前,春运开局总体良好。

  春节和节后预计有三次冷空气

  会上,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常越表示,到了春季,大气环流的波动和变化是比较大的,从现在监测到的数据和分析来看,从春节期间到春运结束,天气的整体节奏是在波动中缓慢有所提升。“波动意思是中间有三次冷空气过程,第一次就是在正月初二到初五之间,元宵节前又有第二次冷空气过程,到三八节有第三次冷空气。春节放假期间可能就是冷空气的节奏,但都是属于总体回升趋势下的波动。”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申勇强在会上表示,根据今年春运情况,结合近五年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数据和交通运行情况分析,广东省需要重点关注几方面的安全风险。时段方面,夜间事故风险较高,19时至21时是事故多发时段,司机可能存在灯光不好、疲劳驾驶、酒驾等问题;凌晨2时至5时是单起事故死亡人数较高的时间段,多是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车辆方面,小型客车、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事故风险较高,货车肇事危害较大,重、中型货车单起事故死亡人数明显高于其他车型。道路方面,高速公路事故风险较高,春运期间事故死亡人数是其他道路的两倍,县乡公路事故风险较平时也有上升。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