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2月5日,市交委执法局、交警部门在环城高速广氮服务区开展客运整治,其中一辆从深圳开往湖北的大客车,不仅存在站外上客的营运违章,而且车辆没有任何营运资质。在查处过程中,车主还招集同伴阻挠执法,最终因涉嫌非法营运将被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处罚力度“加码”:

  从重处理采取10万元的处罚

  2月5日13时许,执法人员对一辆外地牌照的客车例行检查,车上有乘客表示在被查地上车,司机现场无法出示该车的《道路运输证》及线路标志牌,执法人员按规定依法暂扣该车,现场要求司机通知所属公司安排有合法资质的车辆转运乘客。

  3小时后,涉事车辆的车主才姗姗来到,不仅没有带来转运车辆,还三番四次阻挠执法。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执法人员立即报警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安排转运车辆。然而,公安抵达现场后,车主仍不配合执法,甚至煽动司机藏起涉事车辆钥匙。

  最终,执法人员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派出公交车赶往服务区,帮助转运乘客至夏茅客运站,并顺利换乘合法营运大巴离开。涉事大巴也因“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违法行为”被暂扣。执法人员表示,对涉嫌非法营运的大客车一律严肃查处,对造成恶劣影响,屡教不改的案件将从重处理采取10万元的处罚。

  安全保障“加码”:

  对站外上车乘客带回客运站重新安检

  为杜绝站外上下客的违章行为,更好地保障站内上车的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春运期间,市交委执法局整治力度持续“加码”:对从广州发班的涉嫌站外揽客的违章班车,查处后由客运站管理人员带回发班客运站,按照相关规定重新进行站外上车的乘客实名认证工作及行李包裹安全检查。

  除此之外,市交委执法局进一步优化勤务安排和力量部署,加强对客运站场周边及违章高发区域,如高速服务区、地铁站附近的巡查打击,切实提高执法覆盖面。不仅如此,还组建专门执法队伍根据行业管理部门提供的营运班车站内外上客情况、车辆GPS运行轨迹等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有针对性开展营运班车站外揽客违章的精准打击。据通报,春运仅过去的6天里,市交委执法局已查处大客车违章272宗,其中班车违章126宗、包车违章136宗、非法营运大巴1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