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对幼儿园学位需求的增加,广州各区很多幼儿园都有扩班计划,但生均用地面积成为制约因素。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愈发吃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将来“入园难”。昨日,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将出台《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今年在全市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放宽幼儿园规模和面积限制,提高师资和监管,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现状及难题

  入园儿童数量不断增加

  目前,天河区共有幼儿园201所。其中公办园56所,民办园145所。全区在园幼儿45334人,其中公办园14267人,占31%;民办园31067人,占69%。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1所,与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达78%,3周岁及以上儿童毛入园率超过100%。

  资料显示,2010年底,天河区常住人口为143.37万人;至2016年底,该区常住人口增长至163.1万人,增加了19.73万人。相应地,天河区2006~2016年适龄儿童数量也呈持续增长态势,适龄儿童年均增长率为5.2%。学龄前儿童数量的增加,其中一部分是非户籍适龄儿童的不断增多。根据学前教育数据统计,2016年,天河区学前教育招生总数为12567人。其中,非本地户籍学龄儿童为5971人,占招生总人数的47%,已接近总学位半数。

  学位缺口大增设有困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天河区预测,至2022年该区适龄儿童入园人数将大幅增涨,或有1万多个幼儿园学位缺口。届时,现有学位数将难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幼儿园增量压力非常大,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将更为强烈。

  而就该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来看,2018~2020年天河区拟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17所。但由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属开发商代建,受工程建设进度和其他因素影响,17所配套幼儿园能否如期移交仍存在变数。在利用自找场地办园的情况来看,按现行的幼儿园审批标准,在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区域,即使参照最低标准也很难找到增设幼儿园的合理空间。

  生均用地面积制约扩班

  据了解,2012年2月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化城市幼儿园的办园标准(试行)》,对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园舍建设、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都作出明文规定。其中,办园规模一般不少于6个班,6个班及以下的生均用地面积(包括建筑用地、室外活动场地、绿化用地等)不小于10平方米,7个班及以上不小于9平方米(1990年前建成的幼儿园不小于7平方米)。

  随着对幼儿园学位需求的增加,去年,广州各区很多幼儿园都有扩班计划,但生均用地面积成为制约因素。尤其是在中心城区,如天河、越秀等基本没有足够的地方让这些幼儿园开展扩班计划。

  调整限制标准 允许举办微小型幼儿园

  为满足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天河区委改革办和区教育局联合组织课题组,于2016年4月起重点围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参照北京、香港和新加坡的学前教育发展经验,形成《天河区推进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试点研究报告》。

  报告建议,在保障幼儿安全和保教质量的前提下,引入小规模幼儿园建设服务管理体系,允许举办小规模幼儿园,同时强化监管并实施严格的退出机制。天河区参考现行幼儿园办园标准,借鉴北京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灵活控制办园规模与师资配备要求,合理确定不同类型建筑物的消防要求,科学调整办园场地、园舍设施等限制标准,出台《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北京就有小规模幼儿园,在4个班及以下,香港也有两三间课室的幼儿园。”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说。

  解构微小型幼儿园

  ●微小型幼儿园

  办园规模较小的全日制幼儿园。

  ●办园规模

  5个班以下、入园幼儿在150名以下,办学许可证有效期限设定为4年。

  ●师资监管

  区教育局每年组织一次微小型幼儿园专项质量考核和安全检查,发生特别重大社会安全类事件、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票否决。

  焦点问答

  谁能开办——

  村集体物业

  消防过关也能办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微小型幼儿园办学主体、审批程序及招生监管要求参照普通幼儿园标准,只是在师资上要求每班至少配备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同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财政资金办园,鼓励办成普惠性幼儿园,有办园经验的主体将优先考虑。“但安全问题尤其重要,有产权的村集体物业如果消防过关,也能办。”

  在哪试点——

  在学前教育

  需求量大的地区

  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天河区将启动试点微小型幼儿园,首先在猎德街、棠下街等大型社区有成熟条件且学前教育需求量大的地方试点,稳步推开。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天河区各街道幼儿园分布不均衡,可考虑在凤凰街、新塘街、前进街等幼儿园短缺的地方多办一些微小型幼儿园”。

  家长看法——

  更关心师资安全

  卫生等问题

  “事实上,我们家长对场地规模、班级数量之类的并不是很关心,我们只关心家附近有没有幼儿园上,安不安全,卫不卫生,这些问题才是关键。如果这几个问题解决了,又能就近入园,我们当然赞成了。”家住华景新城的王先生说。据了解,华景新城是一个大型社区,附近幼儿园学位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

  住在珠江新城的罗女士正在备孕二孩,她也对微小型幼儿园表示欢迎。“师资、监管都提高了,这让家长更放心。如果小区周边能多办些这样的幼儿园,以后就能在家门口接送孩子了,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很方便。”目前,罗女士家的大宝要到体育西读幼儿园,上学放学都要由老人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