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正式进入2018年春运5天高峰,每天有上百万旅客从广州出发回到家乡,但许多旅客感觉今年赶火车“不慌张”,路上“不挤了”!

  原来是因为心中有“数”:旅客怎样来,乘地铁还是公交?他们将去哪里,湖南湖北还是北京上海?这些曾经不可捉摸的出行数据,如今正因科技而变得触手可及。旅客心中有“数”了,出行变得有计划,因此减少了高峰拥堵“滚雪球”般扩散,返乡路也越来越顺畅。

  为了让每一位旅客都心中有“数”,本报独家联合广州春运指挥部,今起权威发布高峰5日的各项信息,服务您的出行。我们将全力帮助每位旅客顺利出行,度过一个平安、高效的春运。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旅客怎么来?

  赶火车旅客最爱乘公交搭地铁

  在广州火车站区域候乘的每一位旅客,进入广场区域的那一刻就被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锁定位置和停留时间,一旦大量的乘客同时长时间停留,指挥系统马上就开始排查到底是哪里出现问题,并且启动预警,在影响旅客的正常行程前采取措施。

  昨天14时35分,火车站正进入当天客流高峰。记者走访东广场看到人头攒动,旅客正有序进站乘车,3个进站口的实时客流进站速度也较快,现场没有大面积拥挤。

  同一时间,在春运指挥部,系统播报当前候车厅8552人、中广场12468人;在东门安检口进站能力可达每分钟70人,中门安检口为每分钟81人、西门安检口为每分钟45人,属于正常有序状态,与记者现场感受一致。

  而在过去1小时里,系统还监测到有5490人乘公交、4252人搭乘地铁、4032人乘长途大巴、2505人乘火车、505人乘出租车来到火车站。此时,火车站广场周边300米范围内有出租车运力448辆,其中空车235辆,载客车213辆;同时有公交车运力135辆。

  这些数据有什么用?原来,看似无章可循的大数据,只要综合起来就是对旅客出行非常便利的服务信息。比如,当旅客知道火车站周边出租车的载客车辆占比高、火车站进场速度慢时,就会优选地铁公交,避免误车。

  旅客去哪儿?

  出省旅客中湖南人最多达6253人

  昨天14时40分,火车站的聚集人数达到26267人。其中,出省的旅客中去湖南的最多,有6253人;紧随其后的目的地分别是湖北、广西、江西、浙江,分别有3209人、574人、549人、191人去往上述省区。而省内去省内其他城市的旅客中,最多是去往东莞的旅客,有1137人,其次分别是佛山、韶关、清远、茂名,分别有885人、745人、325人、274人前往上述目的地城市。

  知道旅客的目的地,用处可大了。由于往年造成春运旅客滞留的最大原因就是天气,因此天气因素其实是春运最大变数,而今年天气监控被纳入新系统,一旦监测到当前主要目的地天气异常或聚集人数较多,就可以提醒候乘旅客,而且也为提前采取疏导措施做准备。

  在当前所有驻留人数中,72.81%的人驻留时间在1小时以内,9.50%在2小时以内,4.33%在3小时以内。

  已经来到火车站的旅客,看到这组数据就会放心了,因为超过7成的旅客都很快疏散,说明火车站正在平稳度过当天的客流高峰,并没有产生大面积滞留。

  开车堵不堵?

  机场高速“逢年也不堵”了

  过年开车回家是这几年越来越多旅客的选择。前几年,每逢节假日广州机场高速“必堵”;直到去年10月,广州首次在十一黄金周返程期间对机场高速沿线进行了视频监控和车流数据监测,有效疏导了机场高速,许多市民反映问题:“返程顺畅不堵了!”

  昨天,记者在机场高速的监控画面上,看到了“高峰不堵”。14时50分,鼠标移动到机场高速,屏幕显示机场高速北行的全程运行时间是21.42分钟,平均时速达到69.96公里。其中在蚌湖-北延线口,北行车流每分钟能通行5760辆车,并不比平时慢。

  为什么机场高速“逢年也不堵”了?原来,一旦机场高速车流出现缓慢的苗头,系统就会立即报警,技术人员马上能在系统中仿真模拟出几套疏导方案,并找到最优解快速实施。在今年春运高峰到来前,市交通、交警部门就根据系统报警,在机场高速采取了封闭一个闸口、现场人工疏导等措施,赶在拥堵到来前,把路上的车辆分流。

  许多自驾出行的旅客表示,今年并没有在疾风冷雨的高速路上苦等,而是幸运地“避峰”了。

  广州日报独家 联合春运指挥部 权威播报高峰5天

  去年起,广州日报、广州参考联合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广州市春运办)首次创建了“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微博,建立权威平台发布一手的春运信息,在春运期间以“全景春运”“春运出行”“服务咨询”等板块,全媒体、全天候滚动播报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实时动态。

  今年,“春运广州”服务升级。广州日报开设“平安回家”专版,提供贴身贴心服务资讯;广州参考客户端开辟了“2018春运出行动态全景报道”频道,设置了“重要公告”“春运早报”“铁路信息”“公路信息”“民航水运”“春运数据”“春运故事”“现场直击”“春运党旗红”九大栏目,内容涵盖文图、视频、AR、VR、H5等多种形态,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春运广州”微信、微博不仅每天24小时不间断全景呈现春运信息,还每日以定时播报、不定时应急播报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读者当前的权威咨询、应对措施、管制阶段、温馨提示等。

  今起,本报独家联合广州春运指挥部,权威发布高峰5日的各项信息,服务您的出行,并于每天上午10时、下午5时、晚上9时通过广州参考、春运广州的官方微信、微博滚动播报客流变化,让旅客返乡路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