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

  “当北国冰封之时,广州还是一片春意盎然,这是最适合从事户外运动的季节了。”

  大咖站台

  广州人应酬少,喝酒少,

  让人倍感身心自在。

  2018年的农历新年来得有点晚,此时,高尔夫球新赛季已经全面开打。

  “新科世界第一”、广州姑娘冯珊珊开始奔赴世界各地的赛场,从美国奥兰多训练场刻苦冬训,到LPGA(女子高尔夫职业巡回赛)揭幕战巴哈马精英赛收获并列第三名、连续13周稳坐世界第一宝座,以这样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虽然辛苦也倍感欣慰。

  对于珊珊来说,过去的一年无疑精彩纷呈;新的一年,她希望再赢一项大满贯冠军,跻身名人堂,完成职业生涯的又一个梦想。

  珊珊透露,农历新年会回国欢度除夕夜,并亮相春节晚会分会场。说起广州日报策划的“广州过年的一把/18理由”,她连连点赞,因为作为广州妹,她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哪怕走遍世界各地,都会惦念这里的那山、那水、那人。如果要说,除了赢得比赛,一年当中最愉快的事情是什么,那答案肯定就是“回家”啦。

  冯珊珊出生于体育世家,爷爷奶奶是广州体育学院的教职员工,爸爸是从事体育工作的公务员。她从小就接触体育运动,曾在天河网校打过网球,后来转项成为一名高尔夫球手。这一点与网球大满贯冠军李娜颇为相似,后者曾练过羽毛球,然后转项开始网球生涯。

  有时候,运动天赋的光芒闪现,需要一个契机,就像当年年幼的珊珊在网球场上输掉了比赛哭鼻子一样,高尔夫正在等待一位巨星的降临,这颇有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味道。十年来,冯珊珊创造过多项第一:中国内地第一位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大满贯赛冠军,中国第一枚奥运高尔夫球奖牌获得者,中国内地第一位加冕世界第一的高尔夫球选手。去年,她在蓝湾大师赛赢得个人第9个LPGA冠军,职业生涯首次登上女子世界第一宝座。这是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一次历史性跨越。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中国选手进入过。要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不容易,每年只有两个女生入围名额。”冯珊珊说。

  作为正值当打之年的高尔夫球手,冯珊珊还有一个梦想有待实现,那就是代表中国队出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果2020年还能参加奥运会,我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奥运选手的生活。拿过奥运奖牌后再参加,压力会少一些,届时我觉得自己应该能轻装上阵,希望可以冲一冲金牌。”

  说起广州的年味,冯珊珊表示,逛花市、吃美食、走亲访友是小时候的美好回忆。当北国冰封之时,广州还是一片春意盎然,是最适合从事户外运动的季节。姗姗说,到高尔夫球场放松身心,这不失为欢度新春的一件乐事。

  至于过年时的饮酒作乐,作为职业球员的珊珊只能浅尝辄止。所以,珊珊非常推崇广州人不应酬、不劝酒的好习惯。她认为,广州人应酬少一点,喝酒少一点,体现出一种宽松、尊重的氛围,让人倍感身心自在。

  在此,冯珊珊号召广大读者:为了这一份身心自在,来广州过年吧!

  小酌怡情  

  农历新年,邀上亲朋好友欢聚,如果不小酌几杯,就如同缺了一道硬菜,这年过得顿时少了些滋味。有道是“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心塞不爽时,一杯小酒下肚,顿觉豁然开朗,这就是饮酒的妙处。

  说起饮酒,南北方文化迥然相异,红白黄酒各有偏爱,敬酒、劝酒的说辞、策略也有不同,酒量高低更是千差万别,可能说上三天三夜,也讲不完饮酒的趣闻。

  话说到这里,笔者蓦然想起河南籍作家刘震云创作、冯小刚执导、葛优主演的一部电影《手机》。葛优带着老友张国立从北京回到河南老家省亲,葛优的哥哥范伟敬酒,徐帆顶酒,其间有一段经典对白:

  徐帆:干吗老让我喝,你干吗不喝?

  范伟:敬你三下,俺再喝。

  徐帆:奶奶,他们欺负我的吧。

  葛优:过去我们河南穷,好不容易买瓶酒,自己舍不得喝,先紧着客人喝。

  徐帆一饮而尽。

  张国立:不能喝,就不要逞强嘛。

  徐帆:这酒我得喝,喝下去了,咱北京人的脸不就拾起来了么?

  最后,酒喝高了,这部戏也得出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干吗我喝,他不喝?在南方人看来,这就是北方酒文化的经典矛盾;而在北方人看来,客人没喝好就是主人的错,况且,杯中物乃上品。

  这就是南北方饮酒文化的差异。

  多年前,笔者在单位诊所就医,和一位老大夫拉家常,她提及自己的先祖百年前从北方南下广州为官,后举家南迁,先祖说服家人的理由之一就是:插根筷子会发芽,栽上柴禾也开花,广州是个安身立命的好地方。

  这两个例子道出了广州人的两大个性:自由自在、务实包容。衍生出来的精神是:不循规蹈矩,勇于开拓创新。

  酒逢知己千杯少,喝的是神清气爽,喝的是身心愉悦,喝的是深厚交情;没有酒精的催化,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容易有隔膜。但事实上,当90后甚至00后渐渐没有了“未足龄”的尴尬,传统的饮酒方法也受到了这些“新饮家”的质疑:酒桌上挣得面红耳赤,酒桌下吐得一塌糊涂,这究竟是所谓“文化”,还是“陋习”?

  在广州,上述尴尬、纠结会荡然无存,因为饮酒随着广州人的个性走,要的就是身心自在,而不是拼酒耍宝,这也是广州人酒文化的重要特征。其实,不少北方青年千里迢迢来到广州过年,也是因为颇喜欢这里的酒文化——不是非要海饮,也可以悠然小酌,自然让人觉得压力减轻了很多。

  广州人崇尚身心自在,不应酬,不劝酒,酒至微醺,恰到好处。也正因为如此,笔者南下广州16载,非但没有练出好酒量,反倒越发不胜酒力了。每每到北方,遇到亲朋好友觥筹交错、盛情难却的场面,总会怀念在广州那些身心自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