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之际,清洁工何女士领到了一个“大红包”,这是广州市总工会发放的春节慰问金,“我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刚刚到手的元旦春节慰问金就有1500元,比一个月工资还要多。” 春节前夕,广州市总工会向全市855户在册困难职工每户发放1500元慰问金,共计发放慰问金128.25万元。

  从在职职工住院关爱计划、四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到金秋助学,广州职工有困难不要忘记找工会。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对遭遇突发意外、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提供特殊困难救助,缓解其经济压力。2017年,广州市总工会发放帮扶金、医疗补助金近5800万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通讯员史功汇

  2017年,广州市总工会向855户在册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近460万元。

  2017年,广州市在职职工住院关爱计划共向4万多名职工发放住院关爱金1400万元。

  四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共有在保职工89.30万人次,补助患病职工9883人次,发出患病补助金3939.40万元。

  数 据

  去年向在册困难职工

  发放救助金460万元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了《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的第十一条明确指出,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疾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基层工会应给予帮扶、救助和慰问。各级工会应按照全国总工会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2017年,广州市总工会向855户在册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近460万元。

  广州市总工会还建立了广州市在职职工住院关爱计划和四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包括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广州市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广州市职工非因工伤病残互助保障计划,参加互助保障计划后罹患妇科癌症的女职工、罹患癌症等重病的职工、住院职工和非因工伤病残的职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患病补助金。

  2017年,广州市在职职工住院关爱计划共向4万多名职工发放住院关爱金1400万元。四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共有在保职工89.30万人次,广州市总工会共办理了45.08万人次参续保手续,补助患病职工9883人次,发出患病补助金3939.40万元。

  重病女职工有专属补助金

  3年前,清洁工杜姨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有病倒的一天。2015年,她被确诊左侧乳房长有良性肿瘤、右侧乳房长有恶性肿瘤,不得已接受了手术和化疗。在左侧乳房进行微创手术、右侧乳房被切除后,还进行了4期化疗,1.5万元医药费账单随之而来,雪上加霜的是,她的丈夫这时候选择放弃家庭。

  “手术后,每年还需要花近万元进行治疗。”杜姨不但背上沉重的债务,还需要独自抚养儿子,“我都是自己借钱看病的,儿子上大学也要花钱,家里现在确实很困难。”

  得知杜姨的病情后,公司工会立即启动帮扶工作,协助她申请不同项目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金。“通过审核后,她获得总公司拨付的职工济难互助基金救助费3万元,分公司也给她报销了1万元的医疗费用。”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情况的女职工还可以让所在公司的工会帮助申请由广州市总工会推出的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补助金,杜姨也因此受益1.5万元,“这些款项能帮助大部分因病导致经济困难的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未领《低收入证》也有帮扶

  为了给丈夫治疗肝癌,何女士无奈卖掉房子,然而,丈夫最终还是因肝癌离世。

  此后,何女士从超市的工作岗位离职,选择成为一名清洁工,“这个工作岗位每天只需上6个小时的班,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但我必须这样才能照看女儿。”何女士告诉记者,刚刚到手的元旦春节慰问金就有1500元,比一个月工资还要多。

  “女儿向广州市总工会申请了金秋助学补助。平时节日工会也会上门来慰问发慰问金,冬天低温时期还送了被子等慰问品。另外我自己平时会努力多找其他兼职增加收入。”记者从海珠区总工会了解到,2017年至今,广州市总工会和海珠区总工会累计向何女士发放慰问金、慰问品9000多元,其中就包括2017年广州市总工会的金秋助学金4000元。

  根据全总、省总要求,广州市总工会实行先建档后帮扶制度。按照困难程度的不同,广州市工会将在册困难职工分3个档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工会在册的特困职工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或等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900元的职工,低困职工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或等于)1350元的职工,以上两类职工需要民政部门颁发的《低收入证》,第三档困难职工属于未领取《低收入证》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或等于)1350元的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