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徐睿智、张毅涛)接到求助火速赶到现场,凭借过人的勇气和熟练的急救技能,成功帮助一名自缢男子脱离危险。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大敦派出所民警赵立京和辅警林清华在辖区巡逻时,从鬼门关前抢救回一条生命。

  2月25日晚,民警赵立京在巡逻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新塘镇新沙大道某商铺附近有人自缢。发现巡逻位置距离事发地不远,赵立京立马调转车头赶往现场,车辆开出去几百米后,赵立京和同事就看到路边有人在用手电筒向他们指示方向。

  借助现场微弱的路灯灯光,赵立京和同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用绳索将自己吊在一个商铺门前的雨蓬架上,已没有任何反应。人命关天,赵立京和同事立即实施救援,感觉男子的身体还有体温,加上报警人也说事情刚发生不久,赵立京和同事更加坚定了救人的信心。一场与死神间的较量就此展开。

  赵立京找来了凳子,和同事站上去后合力抱起男子,再迅速将套在男子脖子上的绳索剪断,将男子就地放下平躺,立即对男子生命体征进行检查。通过呼唤,男子丝毫没有反应,经进一步确认,该男子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情况十分危急。

  就在这时,赵立京身边的辅警林清华主动要求帮助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林清华在入职培训中学习过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且爱人是一名医护人员,平时也接触过一些急救常识。就这样,林清华马上开始对男子进行胸压急救,同时,赵立京将现场情况向单位汇报,并通知救护车到场。

  持续的胸压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仅仅过了几分钟,林清华的额头上已布满汗水,可他不敢放松,生怕自己的丝毫懈怠就让该男子失去生存的机会。坚持,再坚持……终于,男子发出一声微弱的吐气声,持续施救几分钟后,男子终于开始出现生命体征。

  “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就觉得成功了!”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林清华的言语中充满了兴奋。不过此时,赵立京和林清华仍然不敢大意,幸好此时附近巡逻的同事也赶到了现场,大家轮流对男子进行胸压和呼叫等救护措施。10分钟后,“120”急救车到场,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医院进一步抢救。这时,林清华已累得瘫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着粗气,持续紧张的身体这才放松下来。

  男子被送往医院后很快脱离生命危险。事后,参与急救的医生表示,若没有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及时且正确的急救,后期他们也回天乏术,无法将男子抢救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