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商铺的玻璃门门锁简易,收银台放着大量的现金竟然不上锁,由于老板这种大意,小偷轻而易举就得手了。去年11月底,广州白云区相邻不远的6间店铺被盗。警方快速破案,抓获3名嫌疑人。

  收银台没上锁被盗

  在白云区开化妆品店的老板阿兰真的很后悔。去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她的化妆品店营业到比较晚,自己觉得很累,急着回家睡觉,就想着偷懒一下,并没有将当天的流水进行清点、收好。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上班,就发现店里抽屉全部被打开了,里面的钱都不见了,只剩下一些硬币。 阿兰说,化妆品店这段时间生意还可以,流水一般都有2500元左右,这次都没了,放在收银台的一台手机也不见了,估计是被小偷顺手牵羊了。

  到底小偷是几点作案的呢?通过店内安装的监控视频,民警很快发现了线索。据监控显示,当天凌晨3点左右,一名黑衣男子进入店铺,摸到收银台,他先拉开一个抽屉,发现里面有一台手机,他随手将手机放入裤袋内。然后又打开旁边的抽屉,发现一沓沓现金!这时,他故意用白色T恤罩住脑袋的另一名男子也一起进来。两人开始拿钱,你一沓我一沓,大钞散纸都不放过,很快就将收银台的现金清空。随后两个小偷迅速撤离。

  民警经了解得知,原来阿兰前一晚关店的时候,不仅没有收起当天的营业款,还没有将收银台上锁。

  相邻不远的6间店铺被盗

  而在勘查过程中,民警又收到消息,离阿兰的店不远处的另一间饮食店店主反映,他家也被盗了。饮食店内的视频监控显示,三更半夜,两名男子在饮食店玻璃大门口左顾右盼,接着他们拿出工具,在门锁上搞了一会儿。终于将门打开了,两人迅速进入了店铺。两人目标明确,直奔收银台,同样没有上锁,抽屉一拉就开。转眼功夫,收银台的几千元辛苦钱已经被清扫一空。两名小偷马上夺门而逃。

  民警发现,这两人就是盗窃阿兰店的那两名嫌疑人。与之前不同,这次穿黑色T恤的男子故意用一件衣服罩着脑袋。“用衣服罩着头,或者手挡着脸,以避开视频监控,这帮人都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民警说。

  据警方了解,附近两条街,一共有相邻不远的6间店铺被盗。这些被盗的商铺都是临街的商铺,小偷作案手法也相同。民警判断,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一位鞋店的店主说,当天,他一到店,就发现玻璃门被撬,货架上原本摆得整整齐齐的男鞋也被翻得乱七八糟。再一看,放在收银台的3000多元也不见踪影了。收拾整理完货架后还发现,连鞋也少了三双。

  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

  民警判断,盗贼连连得手,很有可能还会来,再次对临街商铺实施盗窃。于是,民警加强了对辖区的巡逻。果然,才过了两天,其中的一名嫌疑人又出现了。

  “我们巡逻的时候,正好遇到他从网吧下来。”办案民警随即将嫌疑人阿才现场控制,并从他身上搜出大量现金。这些现金,大部分是百元大钞,全部加起来共有15000多元。嫌疑人供认,身上的现金就是他们的盗窃所得。

  据阿才交代,之前,他们在附近一带的临街商铺进行盗窃,连连得手。但偷到现金之后,他又不想将钱放在出租屋内,于是就全部随身带着,用于吃喝玩乐的日常开销。阿才还交代,这个专门偷窃商铺的作案团伙一共有3人,除了每次跟随阿才进入档口盗窃的一名嫌疑人,还有一个在附近一带负责望风的同伙。

  至于鞋档不见的那三双鞋,阿才说,当时是在鞋档内偷完钱,看到那些男鞋款式不错,他们三人就每人换了一双新鞋穿着走的。之后,民警根据线索将另外两名同伙抓获。

  警方提醒

  俗语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做生意如果不注意安全防范,就等于竹篮打水一场空。民警提醒说,商铺的玻璃门门锁简易,收银台又放着大量的现金,小偷很容易得手。店主一定要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防盗措施,将钱财存放好,以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