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进入4月,气候宜人,树木和花草都焕发着勃勃生机,最适合一家人郊游、野餐了。不过,这个时候,一定要当心某些疾病的侵袭,日前,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健康提醒。

  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毒蘑菇中毒,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部分市民喜欢采摘野生蘑菇食用,一旦误采误食毒蘑菇,轻者可致胃肠不适,严重时可致死亡。近年,东莞几乎每年均有误食毒蘑菇的案例发生。

  手足口病在4~7月也会高发,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也是这个月孩子们需要特别当心的疾病,其中,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14至28天,多见于5~9岁儿童,15岁以上人群发生并发症的机会更高,并发症主要有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

  此外,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预计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出现高峰。疾控部门提醒,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