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公安消防总队督导组深入各地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5月23日晚省公安消防总队督导组再次出击,联合深圳市、东莞市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公共娱乐场所开展突击夜查行动,全面排查火灾隐患。督导组暗访到的部分娱乐场所火灾隐患触目惊心,违法行为令人匪夷所思。

  酒吧被查封后擅自解封,楼梯间内设置神龛,室外楼梯大锁高挂

  据悉,督导组来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松岗社区金花街1号的丽晶酒吧,发现楼梯间内设置神龛,长明灯长时间通电;酒吧安全出口的门开启方向错误;安全出口设置台阶;室外楼梯的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仅够一人侧身通过,楼梯首层大门紧锁。据了解,5月21日深圳市公安局松岗派出所在消防夜查中,针对丽晶酒吧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已当场对丽晶酒吧采取综合封门措施,并联系该酒吧老板文某辉(香港人)来派出所办理相关停止使用法律手续。但在5月23日晚,该酒吧擅自撕掉派出所封条,偷偷营业,被省消防总队督查组发现,当地消防部门已现场再次对该酒吧采取综合封门措施,并将对该酒吧实施“三停”并罚款等行政处罚。

酒吧燃放烟火令人骇然失色

  酒吧燃放烟火令人骇然失色

  据了解,督导组来到位于东莞市厚街镇珊美社区沿河路新庄综合楼的纯铁酒吧,现场发现工作人员居然在酒吧内燃放明令禁止的烟火,检查人员在吧台发现存放有多种烟火焰火。目前当地消防部门已对该场所燃放烟火的行为进行取证,提取现场剩下的烟火以及调取视频监控录像,同时,该场所其中一个安全出口前摆放卡座座椅,并在出口处设置踏步台阶。

楼梯间惊现厨房,炉灶、液化石油气瓶随便摆

  楼梯间惊现厨房,炉灶、液化石油气瓶随便摆

  督导组来到位于东莞市厚街镇富民时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AB栋第四层的星光欢乐迪娱乐中心,发现物业管理公司在该KTV疏散楼梯处设置厨房,并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煮食燃料,不止堵塞了疏散通道,而且有火灾隐患。同时,督导组发现该场所位于与电影院连廊连接的2个安全出口,由于电影院停业而无法通行;当地消防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员制作询问笔录、对现场进行取证并进入处罚程序。

楼梯间惊现厨房,炉灶、液化石油气瓶随便摆

  据记者了解到,5月23日晚,省公安消防总队督导组在深圳市、东莞市共抽查11家公共娱乐场所。其中,深圳市宝安区随机抽查4家公共娱乐场所,发现极度KTV(松瑞路2号)存在楼梯间内堆放杂物及自行车;防烟楼梯间的防火门被拆除;5层防烟楼梯间及前室内悬挂窗帘;地上地下共用楼梯在首层未做防火分隔。富绅阁会所(松白路7038号)疏散指示标志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上方未安装疏散指示标志;楼梯间防火门闭门器损坏;楼梯间内堆放杂物;首层楼梯间内设置杂物房;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二层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热舞派对(松白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疏散通道处设置隔音布;二层房间内放有易燃杀虫剂。

  东莞市长安镇、厚街镇、虎门镇共随机抽查7家公共娱乐场所,其中在长安镇锦厦社区附近随机抽查旧时光酒吧、菲菲餐饮店、长安吉姆酒吧三家酒吧,均未办理任何消防行政审批手续;当地消防部门已对以上三间场所临时查封。督导组来到虎门镇,法拉第餐饮有限公司(长德路1号)安全出口数量不足,采用易燃材料装修,当地消防部门对该场所作出临时查封;对ET酒吧(一号国际公寓东门13号铺)进行检查,督导组发现场所内两个疏散出口,其中一个出口被沙发堵塞,督导组把沙发挪开后,竟发现里面有一条堆满杂物、空调主机的疏散通道,疏散通道通向另一家已停业、大门紧锁的酒吧。当地消防部门当场对其作出临时查封;

  据悉,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广东省实际,省公安厅决定从4月26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分别针对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八类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六类突出隐患问题。目前,省公安消防总队共派出5个督导组,对各地情况进行不间断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在此,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单位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整改存在的问题,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共同“打通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