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大楼 资料图华大基因大楼 资料图

  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300676)因董事长汪建日前再爆“金句”遭深交所问询。

  6月1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下称“《回复公告》”)称,董事会于5月29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创业板问询函【2018】第 216 号),收到问询函后,公司董事会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问询函所关注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

  背景情况则是,此前的5月2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贵阳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时发言表示,“我们所有的员工都必须做到100+,即活到100岁不封顶。”

  汪建还称,“我们自己规定了三大纪律,第一,我们员工中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出现,那就是我们七千人所以的耻辱,说明我们在忽悠社会,说明我们在盯着别人钱包,而不是真正从科学出发,不是从自身的贪生怕死出发。我们现在1400多个孩子出生了,没有一个有已知的重症的出生缺陷。全世界我估计还没有第二家能做到。如果你出生的时候干不过人家,你肯定就永远干不过人家”。

  汪建所说的三大纪律第二点是,“不允许我们的肿瘤晚于医院发现”。至于第三点,汪建自称“有点缺德”,即“不允许放支架;不允许(心脏)搭桥”,换句话说,就是“不能死于心脑血管病”。并称公司已经把食堂每个人吃饭的东西智能化,早早管住四高三高;同时把电梯也关掉了。

  华大基因在《回复公告》中称,汪建的说辞系基于汪建先生高度重视员工及其下一代健康状况下,表达出来的美好愿景,是属于董事长汪建先生对员工健康长寿的期望, 不存在推销公司产品事宜。

  具体回应,“如果有出生缺陷存在,‘说明公司在忽悠社会,在盯着别人钱包,并非从科学出发’”,此话是基于目前华大集团内部已出生的1400多个孩子,没有一个有已知的重症出生缺陷的实际情况。

  汪建提及的“公司所有员工必须活到100岁”,是基于科学界对平均寿命的预测,对员工提出相关愿景。

  另外,关于“员工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的说法是基于华大基因定期给员工安排的检测福利--肿瘤相关的基因和影像检测服务,例如宫颈癌筛查、肿瘤标 志物检测、肺部低剂量CT、MRI检查等,以达到肿瘤早发现,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早期治疗时间,避免后知后觉,延误了肿瘤最佳诊疗时间。

  华大基因称,本次事件中汪建的表述不包含公司未公开的重大信息,亦不存在夸大宣传与误导性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