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30日电 (程景伟 粤仁宣)记者30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该厅推出的广东省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于5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一周多以来成效开始显现。

  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小程序是广东省政府推出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政务办理首批上线项目中唯一一个维权类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

  该小程序上线5天后,首批上线试点的广东省本级调解仲裁院和广州市海珠区仲裁委员会通过小程序收到仲裁申请14宗,调解申请29宗,仲裁审查确认申请3宗,分别占收案数量的35%、40%、100%。

  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张悦称,以前办理调解仲裁业务的民众从咨询到交材料,往往需要跑几次,现在只要通过小程序填写资料提交审查,多数业务只要来一次就可以办理。

  广州市海珠区某装饰公司的李先生成为首个通过小程序成功调解解决劳资纠纷的受益者。“头一天和单位因为离职补偿发生纠纷,我抱着试试的心态通过手机在微信小程序上提交了调解申请,很快就接到海珠区仲裁委调解员的电话。第二天调解员告诉我单位同意调解,约我和单位办理了调解手续,第三天我就拿到了经济补偿金。”

  据调查问卷反映的数据显示,84%的使用者通过小程序办理调解仲裁业务花费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方便民众,促进劳资纠纷便捷高效解决的作用正在显现。

  广东是用工大省也是劳动争议多发地区,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量占全国的1/7,劳资双方对快速便捷解决纠纷、降低维权成本有迫切需求。

  广东省人社厅在现有在线申请调解、在线申请仲裁、仲裁审查确认、预约办事、案件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功能基础上,还将启动调解仲裁小程序的二期开发,实现全流程在线调解、仲裁文书电子送达及经济补偿计算器、工伤待遇计算器等功能,并将逐步扩大上线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