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张爱丽

  高考将至,时值南海台风活动频繁。那么,台风的破坏性究竟有多大?如何减少台风对高考工作的不利影响?大家来看看气象专家怎么说。

  今年初台较常年偏早30余天

  根据数值模式预测,本月上旬将有两个台风在南海和西太平洋活动,其中南海低压很有可能在4日夜间到5日加强为今年第4个台风(热带风暴级),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之后靠近粤西沿海。受其影响,广州6-9日可能出现强降水和大风天气。该台风很可能成为2018年影响广州的初台,较常年偏早30多天。所谓初台,是指每年第一个对广州有影响的台风。

  广州市气象局表示,这种在南海海域形成的台风一般被称为“南海台风”,俗称土台风。其主要有四大特点:第一,强度及尺度小且弱,南海热带气旋的强度和尺度比西北太平洋的小且弱,达到台风级别的仅占35%左右;第二,结构不规则;第三,生命周期短;第四,路径多变。

  6月上旬或发生双台风效应

  根据预测,6月上旬将有两个台风在南海和西太平洋活动,可能发生双台风效应。双台风效应,主要会影响台风的移动路径,给台风预报增加困难,由于两个台风的强度差异,双台风效应会表现出多种不同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单向影响型,当两个相近的台风一强一弱时,较强的台风会拉着较弱的台风,以逆时针方向绕着自身旋转。

  第二,合并型,两个台风风力相差悬殊,且距离足够小,风力较强的台风会吞并风力较弱的台风。

  第三,相互影响型,如果两个台风风力相当,他们会围绕一个中心,以逆时针方向相互转动,一齐前进。

  台风破坏力强于其它气象灾害

  据广州市气象局气象专家介绍,在所有的气象灾害当中,台风的破坏力最强,因为它集齐了狂风、暴雨、巨浪、风暴潮、龙卷风,还可能引发洪水、泥石流、内涝,常常形成灾害链,构成群发性灾害。

  《天气》杂志曾有一篇论文,推算了风在人体表面的作用力,得出当风速达到20英里/小时也就是5级风的时候,身体就需要前倾来平衡;达到120英里/小时,也就是16级超强台风的时候,无论怎么调整姿势,都不可能站稳。但这毕竟是理论模型,还是有些高估了人实际的抗风能力。以追风记者多年的经验来看,10-11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而且狂风之下广告牌、玻璃、铁皮都会变成飞刀利器,海上的浪高超过9米。

  台风带来的另一大灾害是暴雨,台风雨并非从中心向外围递减,比如说2006年的台风碧利斯,在台湾福建登陆,江西减弱,但它吸来了西南气流影响广东省,使得博罗的过程雨量超500毫米,丝毫不亚于登陆地。

  沿海地区还要小心台风带来的风暴潮,风暴潮严重的岸段为雷州半岛东岸、珠江口以及汕头港至饶平沿海。风暴增水的纪录保持者是1980年的7号台风,使雷州南渡河增水4.95米,湛江海潮高达6.5米,导致雷州半岛东海岸93%的海堤决口,海水倒灌造成房屋倒塌、农田被淹。

  历史上的初台带来了哪些影响?

  数据统计表明,广州平均初台日为7月11日。影响广州最早的初台是2008年的0801号台风“浣熊”。2008年4月18日22时“浣熊”登陆海南文昌市后,19日14时在广东阳江阳东县再次登陆,登陆时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此后“浣熊”继续沿偏东北方向深入广东内陆,先后穿越江门、佛山、广州、清远,于20日凌晨在韶关境内减弱消失。

  此台风具有登陆早(是自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生命史短、强度变化快、风雨大的特点。受其影响,19-20日,广州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20日增城、从化分别录得61毫米和57毫米的暴雨。滂沱大雨导致白云区从云路元下田南路的一家停车场围墙坍塌,将3名过路女工压伤。同日,在白云区人和镇工业区一学校工地,还有一名工人被因土地塌方倒下的泵车砸成骨折。

  如何防御初台?

  目前,南海低压仍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且有路径复杂,预报难度大的特点,时值高考,广州市气象局已成立高考气象服务工作小组,并编制《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气象服务应急预案》,将针对近期台风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并通过“广州天气”业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广州台风APP,气象服务短信,气象快报、专报,电视、电台,甚高频,大喇叭等方式向政府市民发布第一手气象资讯,请市民密切留意气象信息,做好防台避险应对准备,在台风到来时,非必要应减少外出,关闭门窗,并将易掉落物品收回屋内。参加高考的考生应提前到达考场,预留充足的提前量,避免因天气状况造成的出行迟缓。

  相关报道

  金羊网讯记者张爱丽报道:市气象台预计,5-6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广州雷雨趋频密,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9日有持续性明显降水。

  根据预报,6月5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6~32℃;6月6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强雷雨,25~31℃;6月7-9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