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紧急行动救出受困群众消防官兵紧急行动救出受困群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蔡紫容摄影报道)“#汕头暴雨#华里村民紧急求助:现在能帮忙找只船去急水桥下来的十字路口往右边进去第四条巷子左转进去,一家三个小孩,最小才一个月多。到了叫坤鹏,时间:9月4号,09:00求助。”昨日上午9时52分,一名网友通过@广州消防官方微博评论留下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于是,一场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现场情况是什么样的,小孩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定位或者电话”……广州消防微博运营人员在收到汕头网友发来的求助信息后,一边向正在汕头救援的广州支队官兵反映情况,一边向该名网友询问更多信息。在发现该名网友是帮他人转发,也没有对方联系方式后,广州消防随即转换方式。在汕头救援的广州消防官兵在一处救灾临时登记点找到了一名当地向导,赶往求助信息上所写的地址。

  广州消防天河大队副大队长黄国波带领一艘橡皮艇迅速前往救援。由于巷道狭窄橡皮艇无法到达,消防官兵换小艇划桨进入。到达救助地点附近时,消防官兵大声呼喊“坤鹏”这个名字,终于确认了救助地点和求助人员。

  经屋主同意后,消防员破拆房门,将小艇划进其家大厅。“我们利用身体做人梯,跨越栏杆将被困人员逐一从二楼救至船上。”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一个月大婴儿的安全,他们找来衣物、毛巾等将孩子包裹好,用脸盆接着他小心翼翼地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依靠双桨划行约1公里,将其转移至橡皮艇。

  然而,由于水里杂物较多,橡皮艇螺旋桨多次被卡死,消防官兵们只能多次跳入污水中清理。经过往返一个半小时的营救,他们成功将船上14人送至安全区域,其中包括6名老人、3名小孩(1名为约一个半月大的男婴)。

  据了解,8月31日,广州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总队调度命令前往汕头增援,当天立即调派1个通信保障分队,1个后勤保障分队,1辆指挥车,1辆通信保障车,3辆后勤补给车,9辆消防车,共71名指战员到达潮南增援,随同汕头支队,总队直属特勤深入潮南区抗洪救灾一线进行应急抢险救援作战。

  广州消防昨晚通报,截至9月4日19时,广州支队参战官兵共参加抗洪抢险132次,出动官兵人702次,消防车35辆次,营救被困人员1206人,疏散98人。在指挥部调整力量后,9月4日广州支队留守汕头官兵50名,消防车辆10辆,橡皮艇4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