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开学日,家长们开始送孩子去学校上学,迎接新的学期。

  但是在深圳南山区南油小学,有不少家长却建议延迟开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南山区南油小学有部分家长反映,孩子报到时到教室后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呕吐现象。有家长自行测试教室甲醛浓度结果发现超标,便不敢让孩子上学。针对此现象,南山区教育局回应,学校开学前已请权威专业机构检测过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学校环境指标不存在问题,学校具备开学条件。

教室内摆放多株绿植,课桌旁挂着茶包。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文图片均来自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教室内摆放多株绿植,课桌旁挂着茶包。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文图片均来自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

  家长

  教室有异味

  自身出现喉咙不适症状

  南油小学是一所重建学校,3年前学校教学楼拆除,所有学生在博伦职校借址上学。今年新学校已建好,9月份正式开学。本是一件喜事,但不少家长在带孩子报到之后,便不愿让孩子前来上学。

  南油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张梅(化名)带孩子来学校报到时,便感觉教室有异味,回家后发觉喉咙不适,第二天一早觉得头晕。另一位家长李勇(化名)带孩子报到后,也出现了喉咙不适的症状。

  昨日,南油小学正常开学,但张梅和李勇并没有让自己的孩子上学。据了解,跟张梅和李勇有同样做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一位二年级一家长透露,他们班原本有40余人,但开学当天出勤的仅有10余人。李勇认为,校方和家长本身都希望孩子好,在双方观念一致的情况下,希望上级主管部门介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走访

  教室摆放诸多绿植茶包

  并无明显气味

  记者昨日来到南油小学采访时,该校已放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六年级一学生表示上了一天课后,并没有感觉教室有异味,也没感到身体不适。

  记者实地走访南油小学诸多教室,并未闻到明显气味。教室风扇和窗户均打开通风,先前在教学楼走廊放置的木柜子也已搬走。教室窗台、角落均摆放诸多绿植,还有不少课桌摆放着茶包、空气清新剂等物件。记者还看到教室内安置了空气净化器。记者走到负一楼体育馆和食堂发现,两座建筑物虽打开窗户,但均不通风,室内很闷,有异味。

  校方

  正积极与家长沟通

  学校进行过两次检测均合格

  南油小学副校长萧佳睿表示,昨日是开学第一天,虽然有部分学生请假,但学校各个班级和学科老师均按照正常的教学安排组织学生上课。

  萧佳睿表示,学校开学前请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在全校36个班的家长代表见证下,两次对学校各教室、办公室和功能室等进行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此前,学校也已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出示了相关检测报告。8月17日,消防验收部门对学校进行了第一次消防验收,发现9处需要整改的细节,施工方及时整改。9月2日,消防验收部门对学校消防进行复检,经测试,结果合格。

  “新改扩建的学校多少会有一些味道,但这在一个合理范围内。家长对此存在担忧,我们理解,我们正在积极通过班主任跟家长进行沟通。”萧佳睿表示,如果家长想要更多了解学校,校方也可以请家长到学校进行参观,校方也愿意邀请专家对检测报告进行解读,打消家长顾虑。

木柜子为松木实木材质,有特殊气味,已被移出教室。木柜子为松木实木材质,有特殊气味,已被移出教室。

  萧副校长还针对家长们对教室内课桌椅以及木柜子的投诉作出回应。她表示,课桌椅已按照家长要求,同意用新的课桌椅的班级则继续使用,不同意的班级也已经更换为旧的课桌椅。而木柜子为松木实木材质,有特殊气味,目前也已经按照家长们的要求,移出教室。而对于为数不多的功能室,目前则暂不投入使用。

  区教育局

  检测结果不存在问题

  学校具备开学条件

  针对此次事件,记者采访了南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开学前邀请了权威专业机构对学校进行过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家长不能一味听信某家长的便携甲醛检测仪检测结果。

  “检测的结果不存在问题,学校完全具备开学条件。而且我们在检测的时候,邀请了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检测报告学校也已发到家长群,每个家长都能看到。孩子的健康安全永远是我们第一位考虑的。”该负责人表示。

  “甲醛危害”近日成为大家聚焦的热点。专家介绍,室内甲醛浓度低于0.08mg /m³,是相对安全的剂量。如果搬到新家、出租屋或者购买了新的家具之后,身体出现了下面的几大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

  1.当室内空气的甲醛浓度达到0.1mg/m³时,你能闻到房间的家具有刺鼻的异味;

  2.达到0.5mg/m³时,眼睛会觉得不舒服,甚至莫名其妙流眼泪;

  3.达到0.6mg/m³时,你会感觉喉咙疼、呼吸道发干;

  4.浓度更高时,会出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5.如果住进房间后,家人经常感冒、咳嗽,而且不容易好,尤其是小孩子,免疫力明显下降,就要小心是不是甲醛超标了;

  6.如果住进房间不久后,全家都得了荨麻疹、湿疹、打喷嚏等过敏性疾病,而且出了房间症状明显减轻,也要考虑是不是甲醛的问题。

  (原题为《深圳一重建学校被家长测出甲醛超标,校方回应:具备开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