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双脚丈量出 广州首份供气地图

  广州市燃气第一抢险队队长林小江 连续11年奋斗在抢险第一线

  新时代

  爱国奉献奋斗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 实习生黄海绵 通讯员张诗颖)往昔,地下管网埋下去后,一旦走向不清楚,容易出现事故;如今,凭借抢险队员地毯式排查,用一张张原始画图制作出广州第一份燃气管网地图:燃气管道在哪里、该如何施工让人心中有数。广州市燃气第一抢险队队长林小江就是用双脚丈量出首份燃气管线地图的带头人。11年来,他在岗位上保持了11年零事故的记录,主动发现率和抢险率均达100%,被人亲切称为安全用气的“守护者”。

  用脚巡查860公里管道线

  2007年2月份从部队转业后,林小江进入广州市燃气集团,出身消防官兵的他,很快凭借果断干练的行事作风在广州市燃气第一抢险队——越秀抢险队出名,成为明星队长。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接手工作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1年,保持11年零事故,主动发现率和抢险率均是100%。

  在越秀抢险队,林小江带领团队负责管道安全,抢险队守护中压和低压燃气管道,长度达860公里,其中包含中压300公里。他每日会按照计划主动巡检,如果发现管道方面有缺陷的话,抢险队就会安排维修工作。

  十年前巡检是人海战术,860公里分成十三个片区,风雨不改,每天每人平均负责数十公里的巡查任务。在内街巡查,一般都是通过走路或使用自行车;唯有主干道是利用抢险车来巡查,减轻了员工劳动量。如今,燃气管道监护人员也使用了高科技,如检漏仪都是进口的,还有多功能多种气体检测。检测队员每次巡查时,拿着检漏仪边走边测,用脚丈量。

  用脚走出“大数据”

  以前,地下管道埋下去,有可能出现记录不精准情况,比如说测试到这一块地方气体不对,以前可能不知道这个地下有没有燃气管道。

  但是现在有了大数据库,可以通过系统去查,就能辨别地下是否埋有燃气管道,不会造成挖开之后发现并没有燃气管道而白干一场的情况。这背后,与林小江领带团队用脚丈量出首份供气地图息息相关。林小江告诉记者,第一步要去现场核查,这个大数据的建立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起步,即在日常巡查时候,用脚进行地毯式排查,画图回来,核查图纸,核完再录入系统。系统则像手机的导航地图一样,全是靠人工去做。再后来,队伍又优化了工序,现在是设计图纸一出,工程施工整个合格之后,马上写进系统,基本都是同步的,并能够精确到厘米。

  现在每天在巡查的时候都在逐步纠正,以前的图纸可能只是一个图纸标明宽泛地标,现如今已细化成镶嵌在马路上的小铁牌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