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越秀区全面梳理研判辖区治安状况,深入分析各类警情和群众举报线索,以案件多发的矿泉街、登峰街辖区为重点,精准聚焦发生在集贸批发市场、旅游景区、物流寄递、金融行业以及“城中村”和环保领域范围内发生的涉黑涉恶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政法宣

  挂牌整治涉黑恶问题突出区域

  越秀区矿泉、登峰地区作为典型的“城中村”地带,是区内治安环境的“洼地”。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越秀区将矿泉、登峰地区列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区域,实行多部门联动、大兵团投入,对区域“黑恶乱”现象发起整体攻坚。

  为防止毒品通过物流寄递流入区内,越秀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区“寄递物流业综合整治巡查队”,对矿泉、登峰辖区开展“7×24”不间断巡查执法工作。

  此外,矿泉、登峰街还分别建成了以“公安+城管”的治安综合整治、“公安+工商+出管”的外国人管理服务、“公安+出管”的出租屋管理等多种专职管理队伍,将问题苗头第一时间在前端完成处理。据悉,自今年7月20日以来,专职管理队联合行动,共清查旅业、房屋、餐厅、寄递物流企业等场所4239间次,拘审“三非”外国人6人,抓获吸贩毒犯罪嫌疑人34人,责令停业整顿、查封和责令整改各类场所41间。截至今年9月30日,矿泉街累计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破案同比上升48.6%;登峰街累计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1%,破案同比上升81.7%。

  扫黑除恶与治水治污治气结合

  针对“城中村”区域治安防控基础薄弱,容易“藏污纳垢”,越秀区下大决心、大投入,通过加强对“人、屋、车、场”等治安要素的基础信息掌握和管理力度,积极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据悉,越秀区公安、城管、建设、房管、民政等部门联合矿泉街、登峰街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城中村”基础信息大排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以厘清区域边界、辖内街巷命名、建筑物门牌号100%覆盖、100%准确等为内容的“四标四实”的深度应用工作。

  同时,对出租屋开展全面大排查,提升出租屋抽查登记率和流动人口抽查登记率,进一步摸查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等基础数据。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出租屋主和物管公司配合,支持门禁系统建设,共建成智能门禁系统231套,覆盖出租屋5489套。

  越秀区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和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将“扫黑除恶治乱”与“整治大气污染”“整治水体污染”和“整治违章建筑”等专项整治结合开展。

  据悉,在今年7月至9月开展的打击整治“城中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期间,越秀区“城中村”累计接报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