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关”来电要“退款”重买 女子轻信被骗近15万 警惕!借贷办理“理赔、退款”是诈骗)

  “双十一”消费者在网上“血拼”后,包裹纷至沓来,诈骗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1月20日通报:市反诈中心根据实时警情监测,近期有群众陆续掉入网购类诈骗的陷阱。

  案件始末:轻信“退款”被骗近15万

  11月10日,反诈中心接到事主何女士报警,称当天接到一个自称是“海关”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在国外购买的化妆品已到境内,但由于系统问题查不到物流信息,没有事主的收件地址无法送货,要求事主先办理退款再重新购买。

  事主因此前确实有“海淘”化妆品,且还没收到货物,便自动对号入座完全相信了对方。随后,事主与对方互加支付宝、微信好友,并接收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这时,另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指引事主通过微信多次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对方在电话里报的“代码”(对方故意制作小数点后两位数做“代码”:9999.00、9999.74、9999.12、9999.45等等,这其实不是“代码”而是金额),直至事主微信余额不足转账失败。

  随后,对方又让事主在“微粒贷”贷款4.5万元,并将钱提现到事主绑定的银行卡。一轮电话“轰炸”后,事主将银行发来的授权码、验证码都告诉了对方。对方得手后称“10分钟内会将钱退回”便挂断电话了。而当事主冷静下来仔细回想,感觉事情不对劲,于是马上报警,最后核实共被骗将近15万元。

  诈骗升级:通过借贷平台诱导“退款”转账

  “假客服”利用事主对借贷平台操作不熟的情况,编造上述各种理由指引事主通过借贷平台办理“退款”,并诱导事主将多退的钱转入“商家账户”,实际上是事主将自己贷款借来的钱转给了骗子,损失往往上万元。

  “假客服”通常会谎称“某贷款平台”是商家官方“自助受理平台”,并谎称里面显示的额度是商家的“可用金额”,忽悠事主输入一串“代码”(实际是转给骗子的贷款金额),诱骗事主将“贷款平台”的“可用金额”借贷转入自己的银行卡后,再将产品应退金额扣除后的剩余金额转入商家账户,以此完成“退款”(实际上是事主被诱导在“贷款平台”借贷并把钱转给骗子,发现被骗后贷款还需事主自己偿还)。

  [反诈中心提醒]

  1。如遇“客服”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手续的,需提高警惕,建议通过其他途径多方核实,千万不要跳出原有平台进行线下交易。

  2。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要向外人提供付款条形码,不点开来历不明的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

  3。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尽快更改密码。同时联系支付宝、微信、银行客服反映处理,并拨打110电话报警。

  4。时刻谨记:不轻信陌生来电和短信、不透露个人信息、不点链接不扫码,不提供手机验证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