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网上有消息称,“工信部将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而且,“只需短信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此事引起很多手机用户关注。是真的吗?

  记者今早向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和本地多家运营商的人士求证。他们均表示,“携号转网”多年来一直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但何时在广东全面放开,目前尚未收到工信部消息。

  处于“试点”状态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原来,“携号转网”是在12月1日在湖北个别运营商中开启。近日,湖北省的中国电信在当地率先宣布,将于12月1日开启“携号转网”业务新流程,用户只需在线上即可完成业务申请。

  据此前消息,在工信部要求下,除湖北省外,天津、海南、江西和云南4省市“携号转网”业务流程也即将迎来简化。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今天早上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全面落实“携号转网”的文件及安排。

  在广州,有本地运营商人士分析,目前广东并不属于“携号转网”试点区域,还没有推出“携号转网”业务,由此可以推断,网传新流程面向的也只是少数试点区域,并非已全国推广。

  “携号转网有什么好处?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比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网,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

  “携号转网”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号码携带有助于扶持新运营商,促使新运营商快速进入市场。实施“携号转网”被认为是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的举措。

  不少手机用户均盼望,能尽快实施“携号转网”,好让自己保持原来用了多年“老号码”,畅享不同运营商的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