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每逢佳节,一列列高铁把归心似箭的游子载回他们想念的故乡,一条条轨道因高速运转的列车驶过发出铿锵的声响。有那么一群人,在团圆的日子,他们坚守岗位,在鸡啼未至的凌晨,摸黑检查设备。在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铁路技师敬业奉献,为“中国名片”增色添彩,令世界为之惊艳。

  近日,广铁集团“广铁工匠”、深圳供电段首席技师李军华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将他对工作的热忱与历经的艰辛娓娓道来。

(李军华接受新浪广东采访)(李军华接受新浪广东采访)

  青出于蓝

  “父亲是我从小的榜样”

  “李高工”,是广铁同僚们对李军华的尊称,但在镜头前的李军华,一身严肃的制服穿着、质朴腼腆的笑容,让人很难联想到他平时接触的是危险性与紧张性并存的工作——接触网工。当天,李军华刚从湖南常德老家休假回来,他说:“难得回家一趟”,越重大的节日,他们越走不开。

  谈起梦想,李军华坦言,曾在铁路工作的父亲不仅是他崇敬的对象,更是他梦想的启蒙者。“小时候,每当父亲回家休息,他都会向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分享他工作时的经历和收获”,李军华回想起幼时画面,脸上挂满笑容,“自从那时,我就立志成为一个比父亲更出色的技术工人”。

  今年,李军华被广铁集团授予2017年度“广铁工匠”称号,早已独当一面的他继承了父亲的精湛手艺与吃苦精神。李军华表示,父亲今年已81岁高龄,但只要他一回到老家,父子俩谈论起技术问题依旧滔滔不绝,“只是现在轮到我主讲,老爹提问了……”

(图为李军华正在紧固横向电连接承力所线夹 摄:袁日辉)(图为李军华正在紧固横向电连接承力所线夹 摄:袁日辉)

  自学成才

  “从门外汉到广铁工匠”

  从业二十八年,李军华从一名“门外汉”到“广铁工匠”,从对铁路供电接触网知识一知半解,到成为铁路供电专业的“活字典”。2000年5月,李军华从普通作业岗位转至供电接触网工岗位,据深圳供电段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弟瑞介绍,起初李军华在接触网专业面前,稍显外行。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业务,李军华选择全力以赴,在“自学成才”的道路上孜孜不倦。

  一到空闲时间,李军华就会埋头钻研作业指导书,与高铁接触网检修有关的技规、安规、检规,要求自己在短时间内烂熟于心。天道酬勤,2009年,李军华作为当时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在广铁集团公司举办的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接触网工全能第一,被破格聘任为技师。“从最基本的干起,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广铁工匠,一步一个脚印”,陈弟瑞对李军华的努力表示高度的肯定。

(图为李军华正在给职工讲解分段绝缘器的结构、原理 摄:袁日辉)(图为李军华正在给职工讲解分段绝缘器的结构、原理 摄:袁日辉)

  创造历史

  “正式通车那天很激动”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中国铁路再次受到全世界瞩目,对于李军华来说,无疑是个难忘的日子。“通车当天,我在深圳北站应急值守点包保”,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难掩激动之情,“自己参与负责的工程,终于顺利通车”。作为全程参与跟进广深港香港段建设施工的一份子,李军华感慨:“这是我成长为合格的高级技师过程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

  一项伟大的工程在诞生之前,必定经过无数次考验的洗礼。2014年,李军华主动申请从普铁岗位调入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的高铁岗位,并在同年,正式接受广深港高铁建设任务。“无论运行速度、技术参数,抑或供电设备,普铁与高铁各不相同。”十四年后,他再次迎接新的挑战:从零开始学习高铁知识,以及是否能将普速的经验实际运用到高铁。

  “如何运用多年从事普速接触网总结的经验去学习高铁接触网技术,是我思考的课题。”这次,李军华选择从深圳北高铁接触网运行工区年轻一代接触网工那里去了解情况,在施工中学以致用地开展工作。近3年共提出22个合理化建议,达成17项QC攻关目标,解决狮子洋隧道接触网防污闪、接触网中心锚结线夹偏磨整治等现场技术难题,李军华再次成为高铁领域中的技术精英。

(图为李军华正在给职工培训 摄:袁日辉)(图为李军华正在给职工培训 摄:袁日辉)

  聚少离多

  “今年春运依旧坚守岗位”

  “春运是我们铁路运输部门每年最重要的事情”,本应享有的天伦之乐对于李军华而言,显得奢侈,“我已经十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春运期间,凌晨12点的轨道旁,都会出现李军华来回巡视的身影,确保接触网设备的安全和零故障,直至四点,他紧绷的神经才得以松懈些许。当然,在工作岗位如此一丝不苟的李军华,也有属于自己的愧疚,那就是他的家庭。从深圳到湖南长沙,乘坐高铁仅需3小时10分钟,但李军华作为“铁路人”,不得不在工作与家庭中做出取舍,“有一次女儿半夜高烧不退,妻子独自一人带去医院,来回奔波”,他有心却无力。但令其欣慰的是,尽管聚少离多,家人们充分支持他的工作,如今女儿也成功考取河南一所理想大学,修读的也正是理工学科。

  “今年春运,我会继续坚守岗位,保障春运设备安全,让旅客安全出行。”也许岁月的更迭凸显传承的伟大,李军华在挥洒汗水中领略到父亲当年的风华正茂,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会期盼到他的女儿奋斗在铁路技术岗位上的身影。

(图为李军华正在检修分段绝缘器的调节吊弦 摄:袁日辉)(图为李军华正在检修分段绝缘器的调节吊弦 摄:袁日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全球高速铁路装备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国铁路工人的默默奉献及大胆创新,让中国铁路走向全球,成为世界最靓丽的名片。置身于新的历史时期,李军华热切期待,未来铁路技术行业能涌现出更多能工巧匠的新时代铁路工人,一同实现中国铁路人的宏伟抱负:“成为能担负历史使命的劳动者”。

  (文/凌佩君 视频/梁以恒 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