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目前该局正公开征求《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土地使用政策,可以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农民集体所有土地。

  征求意见稿拟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非本地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当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境外投资者设立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禁止对社会资本、非本地资本、境外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

  征求意见稿拟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明确“养老服务企业”工商登记途径及养老服务业的行业分类,对企业名称、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简化操作、分类登记。设立养老服务类的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

  同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广州市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的诊所、卫生室(所)、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且是为其内部服务对象提供有关诊疗服务的,无需医疗机构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各主管部门要在环保、消防、卫生等方面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备案医疗机构的管理。养老机构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可依法先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后,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征求意见稿还拟精简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将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整合纳入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此外,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土地使用政策,可以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使用本集体所有土地,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兴办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公有房产优先用于养老服务。

  广州将统一广州市的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制度,全面建立区级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机构。全面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多层次、专业化服务。同时,推动助餐配餐服务扩面增量提质,优化提升“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络,融入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心理调适等医养结合服务内涵。此外,还将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到2020年,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机构责任保险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全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