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豪报道:近日,记者在虎门二桥建设项目上看到,靠近南沙一侧的索塔已喷上了“南沙大桥”红色字样。虎门二桥正式更名为南沙大桥。据悉,南沙大桥钢桥面铺装全部完成,有望于今年5月份建成通车。

  南沙大桥土建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南沙大桥项目全长13公里,路线起于广州南沙,经广州市番禺区,穿越虎门港进入东莞市沙田镇,终点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工程主线均采用桥梁方式,设置两座跨江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沙大桥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土建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而路面铺装方面,主桥钢桥面铺装已完成,引桥路面进入规模化作业阶段。目前,南沙大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圆满完成,距离5月1日前通车的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标志着南沙大桥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南沙大桥通车将有效缓解虎门大桥压力

  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来看,南沙大桥工程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上游距珠江黄埔大桥约20公里,下游距虎门大桥约10公里,是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广州市和东莞市的重要过江通道。

  项目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当前过江交通紧张及虎门大桥拥堵的状况,对加强珠江口两岸联系,完善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公路网布局和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协调发展,促进广东南沙自贸区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南沙大桥建成后,从广州南沙到东莞可缩短10公里,从东莞到番禺比现在缩短30分钟车程。

  此后,在珠江入海口,南沙大桥由两座气势恢宏的桥梁组成,将南沙、番禺、东莞三地紧密连接在一起。可以预见,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后,大湾区城市群的“血脉”将更加通畅。粤港澳大湾区已初步显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雏形,湾区“大桥时代”即将来袭,“一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