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国内女性的求职需求岗位偏向于哪些?工作经验情况如何?期待薪资是多少?对中高端职位的需求占比又如何呢?3月7日,南方人才市场南方配置·大数据中心通过整理分析女性求职需求数据,展示女性职场求职趋势。

  男女教育落差缩小

  85%女职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

  从女性的学历情况来看,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85%,其中本科学历占比居首位,反映了随着中国男性和女性的教育落差缩小,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普遍提高,更多女性选择提高学历水平,追求自身价值。

  在女性所学专业占比看来,工商管理类占比最大,达25.49%;经济学类专业占比位居第二;语言文学类、公共管理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专业占比也较多。而在女性的求职需求岗位占比方面,位居榜首的是财务/审计/税务岗位,达17.81%。与此同时,行政/后勤、人力资源岗也受到女性热捧,表明女性对于后勤管理类岗位需求大,也反映女性偏向于稳定的工作。

  “女领导”占比上升

  工作中表现出色女性升职意向强烈

  那么,女性职工在薪酬方面的期望值如何?据数据显示,大多数女性的期望薪酬为3500-6499元,占 比56.99%。另外,8000元以上的高薪期望值占一定比例,为7.77%,越来越多女性愿意追求更大的成就, 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也反向表明更多女性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升职意向强烈。

  同时,近年来,女性担任管理层职位的数量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7、2018年间,担任主管、经 理级别的女性人数稳中有升,占所有岗位总比的10%以上。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了越来越多女性经济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可支配收入增长,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现下中国女性自我意识更加强烈,致力于在职场上有所建树,实现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协调发展。”

  而从女性工作年限来看,拥有1年以下、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较多,体现出应届生或工作经验不多的女性求职者市场供应量比较充足。

  (周聪 中南人宣)

  广东女人爱花钱也爱家

  在三八节来临之际,京东集团近日一份数据显示,广东女性2018年全年下单金额荣登榜首,她们热衷购买汽车用品,也最爱为伴侣购置服饰等装备。

  京东大数据通过调研2018年2月20日以来一整年的数据发现,“变美”已经不再是女性的单一诉求,“贪玩”也不再是专属于男性的标签。女性消费商品的范围逐步拓宽,早已超出快消品和日用品的范畴,甚至渐渐开始抢占本来由男性主导的领域。在智能产品、汽车用品、数码产品、硬派健身等领域,女性消费者消费比重快速上升。

  广东是“改装女神”的聚集地,她们热衷购买汽车用品,野性十足的底盘装甲、改装配件、悬挂系统的下单金额远超其他省份,下单金额占全部下单金额的23%。

  此外,广东女人很爱家人。京东大数据显示,广东女性最爱为伴侣购置服饰、鞋靴,去年全年她们在男装、男鞋等商品的下单金额占全年下单金额的21.7%。从各年龄段女性消费占比来看,26-35岁消费者是主力消费群体,49%的消费占比数据占据半壁江山。

  京东大数据显示,超过23%的女性白领用户下单了智能家电;广东、北京、江苏地区的80后女性依然是主力消费群体。随着消费升级和跨境电商的成熟,跨境网购已成为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以胶原蛋白液、葡萄籽精华为代表的美容养颜产品越来越受女性青睐,蛋白粉、增肌粉等运动健身类保健品不断风靡,面部护肤、洗护发产品仍是跨境个护美妆产品的重要品类。 (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