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曾经说过“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实质是无界零售”,它将打破行业壁垒,让零售渗透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2019年消费者已成为了消费商,货品的形式不受拘泥,购物没有了时空限制,无界零售正在袭来。3月8日,以“无界零售”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美妆年度大奖”在广州举行,万邦集团董事长周昭扬在会后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分享了他所理解的“无界零售”以及万邦集团27年来做到美妆行业领头羊企业的核心优势。

万邦集团董事长 周昭扬万邦集团董事长 周昭扬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智能化、专业化、平台化已经成为美妆领域的发展趋势,但近年来又兴起了“无界零售”的概念,您认为什么才是“无界零售”,传统零售方式该如何改变?

  周昭扬:我理解的“无界零售”就是没有界限的零售,打破行业和渠道的壁垒,销售情景无处不在。以前消费者会到商场、超市、4S店等场景购买产品,现在95后、00后都喜欢在手机上搜索产品和购买产品。

  随着小红书、快手、抖音等产品的出现,产品能很直观地在手机上传播,引起用户的冲动消费,让商家能获利,也给供应商带来生产的机会。但同时也给传统的销售方式和渠道带来冲击,例如现在很多产品已经不需要通过电视广告传播了,消费者就在人海茫茫里,要采取新的销售模式迎接这群的年轻消费者。

  新浪广东:作为中国资深的彩妆品牌,兰瑟也一直坚持高端、专业的定位,但彩妆行业的竞争环境激烈,贵司又有什么优势呢?

  周昭扬: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二十多年来我们的供应链不断扩大,从产品品质、供应系统原材料的采购等我们都严格把关。万邦集团目前对产品质量的研究和把控、对技术和高精尖人员的投入都是很大的,在广州、汕头、日本等地都有自己的研究所。力争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和做出与消费者有黏性的包装,把好的产品和好的产品包装都呈现给新生一代消费者。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18年兰瑟进驻屈臣氏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元,预计今年会翻一番。

  新浪广东:万邦集团在与供应商、销商之间是如何紧密合作实现共赢的?

  周昭扬:在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方面,万邦一直跟许多国际大牌在国内的供应商合作,但相比之下我们的价格更亲民。

  而与下游的经销商也是密切配合,目前主要是通过O2O、社交营销、微商营销等渠道,同时内部定期举行培训活动,为销售人员培训新的产品、服务方法、销售方法等,在这些方面我们保留传统的做法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另外从店里产品的摆设,到引流品的投入,再到线上客户引流到线下,最终达成销售等,都是有一套逻辑的。

  新浪广东:现在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成分更关注,你们的产品是否有值得关注的成分?

  周昭扬:我们的兰瑟彩妆最新的主题是植物彩妆、以美回归自然,兰瑟甄选独特色彩,萃取珍稀的植物精华,为广大女性提供天然、安全的彩妆产品。

  新浪广东:去年兰瑟与陈漫跨界合作成为了业界焦点,今年还会有什么新的跨界合作计划吗?

  周昭扬:我们今年将有100场路演活动,与时尚杂志联合,让消费者体验彩妆,甚至可以让消费者体验上杂志封面,通过杂志的传播,也可以把我们的品牌带出去。视频、服装店、奶茶等跨界合作方式也会尝试,努力争取其他渠道的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