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羊城派记者 林翎 通讯员 杨秋雨

  羊城晚报记者9日从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获悉,近日,与女朋友吵架,一怒之下中山小伙拔刀刺伤自己的左胸。这冲动之举,惊吓到了女友,也害得他自已住进火炬开发区医院的ICU。幸亏就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8月26日深夜,26岁的小伙子李宇(化名)与女朋友在家里发生口角,两人越吵越激烈,李宇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一怒之下,他顺手操起家中的水果刀,刺入自己的左前胸,鲜血直流。

  看着开始渗血的伤口,李宇的女友被吓坏了,立即将他送到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医院急诊科。随后,急诊科对患者进行了紧急的创口缝合和处理,再送至胸外科进一步检查,发现刀口在第二、第三肋骨间进了3cm,诊断为左侧创伤性血气胸。所幸伤口出血量不大。医生及时进行了胸腔闭式引流,引流出血性液体200ml,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两小时后,胸管血性液体增加至500ml,判断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立即在全麻下进行胸腔镜探查,对胸壁创口活动性出血处进行肋间血管(动、静脉)电凝止血,肺裂口出血处用吻合器修补肺组织。

  术后,李宇被送至ICU监护,由于微创手术创口小,康复快,次日,李宇就转至普通病房,并能自由活动。

  医疗知多D:

  气胸,指胸腔内仅含气体,血胸指胸腔内血液积存,血气胸为二者并存。

  外伤性急性血气胸是指胸部外伤后所造成的胸膜腔积血、积气。

  自发性血气胸常见原因:儿童时期因肺炎渗出,胸膜壁层与脏层间形成组织粘连,成年后肺剧烈活动撕裂了粘连带,胸壁组织不断渗血,撕裂的肺组织则表现为不断漏气,形成气胸。胸内为负压,8到10小时胸内可出血超过1000ml,造成休克,临床常有发生。多在用力负重、剧烈咳嗽、屏气后出现,少数患者诱因不明显。需急诊胸腔镜探查,电凝止血,肺修补。

  火炬开发区医院胸外学科梁章焱主任医师指出,无论是外伤性还是自发性血气胸,一旦休克,病情危急,转院有风险。宜就地在基层医院进行手术,提高救治成功率。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