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重地旁,华林禅寺信众排队领施斋施工重地旁,华林禅寺信众排队领施斋

  金羊网讯 记者李焕坤、林诗妍摄影报道:华林禅寺扩建工作“突围”!近日,《华林禅寺扩建改造工程项目征拆工作单一来源公示》(下称《公示》)在广州市政府采购平台上挂网。公示指出,从2019年2月18日省市领导现场调研后,华林禅寺后续拆迁工作正式开展。现拟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选择服务供应商,实施广州市华林禅寺扩建改造工程项目征收拆迁安置工作。据介绍,该项目是华林禅寺复建工作,对于弘扬禅宗文化、重塑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意义重大。

施工重地旁,华林禅寺信众排队领施斋施工重地旁,华林禅寺信众排队领施斋

  禅寺一角有大片工地征拆工作正在进行

  7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荔湾区下九路的华林禅寺。禅寺藏身于居民楼之间,屋檐上长满了青苔,能看出岁月的痕迹。禅寺不大,内有初祖达摩堂、五百罗汉堂、功德堂、祖师殿等;但进出街坊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在祖师殿旁、华林禅寺西南角,记者看到有大片空地,上面有不少瓦砾,旁边竖着一块牌子“施工重地,闲人免进”。从《公示》中,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2月18日省市领导现场调研后,华林禅寺后续拆迁工作正式开展。现拟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选择服务供应商,实施广州市华林禅寺扩建改造工程项目征收拆迁安置工作。该地块共有28栋房屋(48户),未拆迁房屋总面积为4222平方米,其中住宅34户、面积3732平方米;住改商16户、面积489平方米进行征收拆迁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是华林禅寺复建工作,对于弘扬禅宗文化、重塑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意义重大,也是荔湾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之一。

华林禅寺香火鼎盛华林禅寺香火鼎盛

  扩建工程曾停滞不前街坊盼禅寺早日变靓

  事实上,早在2002年,广州市政府就批准实施《华林禅寺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提出对华林禅寺进行扩建。然而在过去十多年,华林禅寺扩建工程一直停滞不前,曾有政协委员指出,导致修复工程停滞不前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拆迁问题。《公示》亦指出,华林禅寺扩建改造工程项目征拆工作因涉及居民商户较多、时间跨度大、拆迁成本高等问题,后期拆迁工作遇到较大困难。

  但今年,华林禅寺扩建工程有了新的眉目。今年3月8日,华林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开始征求意见。该区以华林寺为中心,保护范围总面积9.0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5.87公顷,建设控制带面积3.21公顷。7月2日,《华林禅寺扩建改造工程项目征拆工作单一来源公示》挂网,昭示扩建工程又进一步。

  市民陆阿姨告诉记者,她每月逢初一、十五都会来华林禅寺,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开始拆迁一段时间了,听说是要扩建,扩建当然好呀!大一点、漂亮一点,来的信客会更多,香火更旺盛。”市民陈叔表示,华林禅寺一开始没有那么小,是因为历史原因,某些地方被挪作他用,“现在要扩建,其实只是恢复到一开始的状态,当然好,这里毕竟也是广州的一张名片。”

华林禅寺大门华林禅寺大门

  新闻加点料

  据介绍,华林禅寺至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南梁普通年间(公元521-526年),古印度佛教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在此登岸结茅寮禅坐传教,后北上创立了禅宗,后人把达摩登岸处称“西来初地”,在527年建起“西来庵”,历隋、唐、宋、元、明诸代,传灯不绝。顺治十二年(1655年)赐名为“华林禅寺”,并沿用至今,为广州五大丛林之一。

华林禅寺香火鼎盛华林禅寺香火鼎盛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