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指标阶梯摇号新政公开征集意见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市交通宣报道 为更好地兼顾广州市个人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的公平与效率,市交通运输局22日发布通告,公开征求《关于通过阶梯摇号方式配置个人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拟根据个人有效参与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活动的次数,通过阶梯摇号方式配置个人中小客车增量指标。

  广州市自2012年7月起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每年举行12期摇号,截至2019年9月已经举行了86期。政策实施以来,均采取每期申请者中签机会均等的方式配置中小客车摇号指标,中签机会与申请者参加摇号的次数无关。近年来,随着摇号人数的积累,指标摇号中签率走低,社会公众对以阶梯摇号方式配置指标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了解,每月个人增量指标摇号活动参与人数已从调控政策实施初期不足20万人增长至超过70万人,而个人普通车指标摇号中签率也持续降低至约0.6%。另外,随着摇号人数的积累沉淀,“久摇不中”的申请人日渐增多。据统计,参加2019年9月份指标摇号的人数约71.4万人,其中约24.3万人累计参加了25次(含)以上指标摇号活动,占34.0%。

  征求意见稿明确,每累计参加24次摇号增加1个摇号基数序号(即递进1个阶梯,中签率提升1倍),最多为4个基数序号,且参加普通车摇号和节能车摇号均计算累计次数。上述措施可有效提高“久摇不中”申请人的中签概率。若2019年9月份按征求意见稿实施阶梯摇号,约24.3万人可享受摇号基数序号递增(即多倍基准中签率),其中拥有2、3、4个基数序号的人数分别约为19.5万人、4.5万人、0.3万人,对应中签率分别为0.89%,1.34%,1.78%。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