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郑诚 通讯员 胡荧彬

  在抓捕嫌疑人时,嫌疑人10岁的女儿正好在场,民警会怎样处理?11月3日,佛山禅城公安在抓捕1名男性全国在逃嫌疑人的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好在民警最终用“耐心”和“爱心”上演了一幕温暖人心的执法瞬间。

  11月3日晚18时许,禅城公安接到预警,显示1名被广西警方全国通缉的男性嫌疑人出现在禅城南庄紫南村一带。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后,禅城公安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沿途追踪至嫌疑人所在的出租屋。正当现场人员准备实施抓捕时,细心的民警发现,屋内除了嫌疑人外,还有1名年约10岁的小女孩正在写作业。

  小女孩的出现,让抓捕民警谢铎嵩和吴敦锋心生疑虑:如果贸然冲进去抓捕,极有可能会惊吓到她。经过一番研判后,在确保嫌疑人不至逃脱的情况下,民警决定采取“轻柔”的战术敲门试探,结果敲了几声之后,并没有人出来应门。

  “我们是禅城公安民警,你是跑不掉的,希望你开门出来配合我们的调查,你现在家里有小孩,我们不想惊动她,也希望你能为小孩着想。”经过民警耐心地劝说和等待,几分钟后,出租屋的房门开了,民警终于“不动声色”地对李某实施了抓捕。

  “警察叔叔,你们要带我爸爸去哪里?”小女孩的一声询问,触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经与嫌疑人李某确认,屋内的小女孩正是其女儿。为了确保小女孩得到妥善照顾,民警及时向李某了解到了小女孩母亲的联系方式。“不怕,我们找你爸爸有点事,你妈妈很快就来照顾你了。”经沟通,民警获悉小孩母亲蒙女士与李某离婚后就移居深圳了,女儿则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得到民警的通知后,蒙女士同意马上赶赴现场照顾女儿。随后,民警将李某带往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的同时,还专门安排了警力留守在出租屋内,陪着孩子写作业,守护她的安全。

  22时30分许,将近3小时的等待,女孩母亲蒙女士终于赶到了出租屋。经过民警的一番解释和交代后,蒙女士接过了照顾女儿的重任。在一系列的妥善安排后,民警最终并没有在小女孩身上看到惊恐,更多的是看到了她见到妈妈后的喜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