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督导员(右一)指导富力银禧花园业主投放垃圾 晚上,督导员(右一)指导富力银禧花园业主投放垃圾
下班后,督导员将可回收物搬到负一层下班后,督导员将可回收物搬到负一层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楼道撤桶”后,如何让小区既实现垃圾分类又保持干净整洁?加强管理、培养居民分类意识是关键。

  3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金羊发行有限公司、富力物业集团广州公司主办,海珠区城管执法局指导,鹤山市华山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垃圾早分类 环境多净美”活动,走进第二站——海珠区富力银禧花园。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在整区推行“楼道撤桶”两个多月后,海珠区厨余垃圾分类量明显增多,经判定分类合格的厨余垃圾量超过相关管理部门对该区的评估值。通过两个多月的实践,该区已逐渐探索出通过精细化管理在定时投放时段达到良好分类效果、非定时投放时段维持小区干净整洁的方法。

  制图/关彩玉

  A、趣味宣传 帮助居民认识分类

  第二期“垃圾早分类 环境多净美”活动选在海珠区富力银禧花园小区中间通道进行。现场设多个“合家欢”游戏摊位,让大人和孩子一起学习垃圾分类之余,有机会赢得由华山泉提供的奖品。小区物管人员在现场向居民派发宣传单张,告知居民小区“楼道撤桶”后的桶点设置。作为活动的业务指导单位,海珠城管局连同属地新港街道也在现场派发宣传单张,向居民宣讲广州垃圾分类法规法则。

  “权威加趣味的宣传,有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富力银禧花园物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部门深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对物管对居民的帮助都很大,如垃圾分几类以及某一种垃圾属于什么垃圾等问题,居民和物管未必掌握权威答案。政府部门通过耐心讲解,将垃圾分类的权威信息告知居民,帮助他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B、 督导员站桶边手把手教分类

  光有宣传活动,还不足以让居民们真正动手参与垃圾分类。记者从富力银禧花园物管处获悉,以前该小区垃圾分类几乎“零基础”,直到10月30日才正式撤桶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物管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手段推动1314户居民参与分类。

  当天19时许,记者来到小区设于A4和A5栋之间一楼的投放点。清洁工叶阿姨担任督导员,站在桶边协助居民破袋投放垃圾。有居民带下楼投放的垃圾混合严重,叶阿姨会打开袋子检查并指导居民垃圾可以再细分;对居民分得较好的厨余垃圾,叶阿姨则协助居民破袋投放。在叶阿姨的指导下,对分类掌握得不准确的居民,一下子懂得了明天该如何分类投放垃圾。

  “我参加了垃圾分类培训。”叶阿姨说,她把她接受培训后学到的知识,教给居民,让大家尽快学会分类。除了分类投放,叶阿姨还会对自己督导的桶点进行管理,一旦大家投放的垃圾快要将垃圾桶塞满,叶阿姨马上换一个新桶,避免不少楼道撤桶后出现的一楼垃圾“爆仓”现象。等到21时夜间定点投放时间一过,叶阿姨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推到小区道路上,交给街道环监所分类收运后,桶点处一点垃圾都没留下。

  “居民支持我的工作,我就很开心了。”在下班前,叶阿姨会整理一下整晚投放期间居民交给她的可回收物。据悉,小区不少居民会主动把可回收物交给她,方便叶阿姨和同事们“能卖拿去卖”,以感谢清洁工们的付出。“以前楼道没撤桶,很多可回收物混在垃圾里面又脏又臭;现在楼道撤桶,可回收物没有和其他垃圾混合,很干净。”叶阿姨说。  

  C、 楼道撤桶后厨余垃圾增量明显

  “楼道撤桶对于垃圾分类的促进作用已经显现。”海珠区城管执法局分类科负责人介绍,据广州接收中心城区餐厨垃圾终处理的福山生物质厂提供的数据,9月中下旬楼道撤桶初期,海珠区由居民和农贸市场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每天30多吨;但从10月30日至11月3日,该区每天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均超过55吨,11月3日更分出了74吨,该数据达到广州市评估海珠区可排放厨余垃圾量的142%,“分出的厨余垃圾无需填埋和焚烧处理,成功减量。”该负责人认为,数据反映定时定点期间有人管理的楼道撤桶,确实对垃圾分类和减量有推动作用。

  “我们继续探索如何将精细化服务延伸到投放时间以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海珠区已实施楼道撤桶的小区,暂时仍需督导员守桶才能确保高准确率。但部分撤桶已有一段时间的小区,因居民分类和破袋习惯已养成,督导员可以“稍微站得离桶远一点”。目前海珠区正和基层配合,探索定点以外如何保持小区整体清洁,以及让误时投放点的垃圾也能实现分类投放。

  “楼道撤桶,更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富力银禧花园物管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不少楼道撤桶小区定点投放时段以外居民仍将垃圾投放到定点投放点导致一楼垃圾堆积的问题,物管目前已加强巡查,要求全体物管人员看到垃圾堆积即“随手捡”,并引导居民到误时投放点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