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汕交警

  一辆超载100%的面包车在汕头金灶收费站被查获后,面对民警的质询,驾驶人竟来了句:“我是临时工!”

  记者20日从汕头交警部门获悉,汕头交警高速大队潮惠中队民警于11月17日晚,在金灶收费站开展日常巡逻检查期间,发现一辆号牌为粤D36***面包车存在超员嫌疑,便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随后,民警打开面包车车门,发现车辆后排座位上密密麻麻挤满人,后备箱似乎还有人头在晃动。于是,民警打开后备箱门,一看惊呆了,狭窄的后备箱里竟挤了5个人。

  狭窄的后备箱里竟挤了5个人

  后经清点,该面包车车上一共有14人,而该车行驶证却标明非营运、核载7人,也就是说,该车超载高达100%。据司机李某交代,车上乘客均为务工人员,他负责将工人从澄海载到潮阳金灶上班。驾驶人李某说:“我是临时工,我错了,下次不敢!”

  对于李某的行为,汕头交警民警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对其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因其驾驶证记满12分,民警依法扣留其驾驶证,并责令其参加满分教育学习。

  [新闻知多D]

  超载危害多

  质量越大,惯性越强,这是基本的物理常识。超员车辆因载重大惯性强,其制动距离也会相应变长,危险性也随之增大。而如果是严重超员,更是容易发生爆胎、制动失灵、转向失控、侧翻等意外。超员还会加重事故严重程度。在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超员乘客均暴露在伤亡风险中,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