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何叶舟

  出租车司机李某因酒后驾驶,在珠海拱北迎宾路将一名女子撞倒后逃逸,女子因抢救无效身亡,李某开始了一段长达十年隐姓埋名的生活。长期潜逃也给李某带来了身体上的损伤。日前,李某在前往武汉治病的过程中,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被押解回珠海,在审讯中坦言:“抓了也好,不然20年、50年都还是逃犯。”

  司机撞人自首后再潜逃

  据介绍,2009年10月10日凌晨,出租车司机李某和几个老乡在拱北夏湾吃夜宵。清晨6时,李某开着出租车准备穿过板樟山隧道返回香洲交班,返程途中,李某想再拉一单顺道的客人,他沿着迎宾南路行驶,紧盯人行道上的路人。

  李某一边斜着眼看路面,一边驾驶的士,但前方斑马线上,正有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由东往西方向通行。当李某再看前方路况时,为时已晚,女子当场被撞飞。李某十分紧张,很快离开了现场。

十年前交通事故现场照片(资料图)十年前交通事故现场照片(资料图)

  当天早上,司机李某回到拱北交警大队自首。拱北交警对事故进行立案处理,扣下了事故车辆,和李某做了酒精测试、笔录,酒精测试结果为85.4mg/100mL。李某承认,他当时的确在夏湾跟几个老乡边吃饭边喝啤酒,他认为自己喝得不多。

  由于2009年醉驾并没有入刑,还是以酒后驾驶论处,但交警严正叮嘱他要尽快凑齐伤者的医药费用,并不得离开珠海,他也在交警队当场应下。

  然而,司机李某失联了。10月17日,也就是李某失联的第三天,女子经抢救无效身亡。

  责任认定出来了,李某酒后驾驶,通过人行横道时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

  交警十年追逃未放弃

  司机失踪了,珠海交警一方面协调事故后续的处理,一方面开展对李某的追逃。但因为李某去向不明,警方多次追查均没有获取有效线索。十年过去了,当时处理事故的吴警官已调离拱北大队,曾警官从吴警官手中接过案宗,接过追逃工作。

李某潜逃十年后终于落网李某潜逃十年后终于落网

  今年8月6日,拱北交警接到武汉市硚口区派出所的来电。派出所民警说,刚刚查获了拱北追逃十年的李某。曾警官和沈警官立即准备好相关资料,赶往远在千里外的武汉抓人。

  曾警官没有亲眼见过十年前的李某,却看了无数次李某驾驶证上的照片,然而眼前的李某满脸皱纹,双眼皮耷拉,眯着眼,手上满是茧子,身材消瘦,和照片上的模样相差甚远。

  珠海交警和宝丰街派出所做好移交工作后,就连忙把李某押解回珠海。

  目前该案正在办理当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