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独家定制的“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与一首专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创作的嘻哈歌曲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24日,广州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广州垃圾分类”主题专列首发活动以“垃圾分一分 广州美十分”为主题在广州塔有轨电车总站户外广场开展。

  “垃圾分类”有轨电车开出,将持续运营一个月

  今天15时许,广州市第一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有轨电车从广州塔站出发,市民纷纷搭乘体验。

  记者看到该车以广州地标为设计元素,外观从广州市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色垃圾桶标志色提取主色调和元素。

  车厢内容以带有警示性的漫画长图故事形式展现垃圾不分类的污染和危害,戏剧性地阐释“垃圾走对路”的重要性。

  同时车身内配以简明扼要、具有呼吁性的宣传标语。

  据悉,该主题专列在活动结束后将继续运营一个月时间,持续为市民传播“垃圾分类”理念。

  嘻哈歌曲《垃圾分一分 广州美十分》也在当日由青年歌手Ramen拉面演唱,歌词内容与“垃圾分类”契合,并结合岭南特色,用当下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时尚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文化。

  楼道撤桶推进顺利,将加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力度

  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上车后他把车厢都走了一遍,感觉很不错,“装饰蓝绿调为主,很舒服,地面上有一些漫画,车厢壁上有与垃圾分类有关的二维码,语音播报垃圾分类知识,我觉得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学习的机会。”

  梁先生表示,虽然现在大家垃圾分类知识掌握水平还有待加强,但垃圾分类对于市民个人卫生习惯和社会环境的提升很有帮助,“我觉得政府部门加强垃圾分类的做法很好,希望能坚持。”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调研员贺军表示,把垃圾分类与有轨电车相结合,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市民了解、支持、参与垃圾分类。

  贺军透露,目前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正稳步推进,黄埔区、南沙区等多个区成绩喜人,“推进过程中有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还不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强。”贺军表示,社区是垃圾分类主战场,要紧紧抓住主战场,进一步加大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将人力、物力、财力向社区倾斜,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提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垃圾分类”有轨电车隐藏的故事彩蛋

  A车厢

  在遍地垃圾的海边,一个小男孩和爸爸拿着废弃塑料瓶玩耍,与此同时,海边山崖上的植物受到了有害垃圾污染的影响,枯萎生病。这段车厢通过一个温馨、亲切的场景引入,表现出了垃圾不分类的严重后果。

  B、C车厢

  小男孩和爸爸在海上划艇,看到一个漂浮塑料瓶。被随手丢弃的塑料瓶通过“内心独白”,讲述自己被丢弃的遭遇。塑料瓶也看到塑料同类对海龟、鲸鱼的伤害。故事通过塑料对动物的伤害,暗语没有走对路的垃圾,将对生命造成巨大威胁。

  D车厢

  小男孩捡起了海边的塑料瓶,把他们投入可回收物垃圾桶,通过定时定点的可回收物运输和处理,在远方的城市也变得更美好,美丽世界充满了希望。

  “垃圾分类”有轨电车时刻表

  主题列车有4辆列车轮开,市民可以在以下时间体验垃圾分类主题专列:

  广州塔站(往万胜围方向)发车时间

  16:18、17:09

  17:59、18:53

  19:47、20:45

  21:42、22:40

  万胜围站(往广州塔方向)发车时间

  15:53、16:44

  17:35、18:26

  19:20、20:17

  21:15、22:12

  23:10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