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诚 通讯员 张亿

  老板为了企业能尽快复工,网购了价值54万元的口罩,不想卖家玩起了失联。15日,佛山禅城某企业老板罗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局。

  “我买口罩被骗了,请公安同志帮帮我。”2月15日下午,佛山禅城公安接市民罗先生报警,称自己此前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的方式,一共花了54万元向对方下订购买15万个医用口罩,结果发货日期到了,对方不仅迟迟不发货,甚至还玩起了失联,这可急坏了罗先生。“当时在微信看到一个微商,说他那里有大量口罩销售,我想着工厂就要复工复产了,为了给员工提前准备好防护口罩,我就下了单。”罗先生是禅城辖区某企业负责人,由于临近开业复工复产,便提前在微信跟对方下了15万个口罩的订单,没想到54万元就这么打水漂了。

  转账户就被拉黑

  接到报警后,侦查民警立即介入调查。很快发现嫌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大量所谓口罩存货的照片。随后,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准确落脚点,并于2月17日奔赴东莞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成功在东莞石寨大道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黄某抓获。“朋友圈发布的口罩图片,都是我从网上转发的,我自己没有口罩。”面对民警的讯问,嫌疑人黄某如实交代,自己因背负巨大外债,在疫情发生后发现了市民急需口罩的“商机”,才以此实施诈骗。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除了重拳打击,禅城公安还通过劝导,成功规劝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2月14日上午,市民黄女士报警称其通过微信订购3000个口罩,结果被对方诈骗了1万多元。反诈民警立即启动快速反诈机制,在确保嫌疑人陈某可控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做通了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迫于公安机关强大的打击威慑攻势,2月17日下午,嫌疑人陈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高新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挽损工作正在有效开展中。“看到微信群卖口罩的,大家千万擦亮眼睛,别随随便便下单!”2月18日上午,针对涉疫情诈骗案件抬头趋势,禅城公安反诈民警深入辖区厂企,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开展复工复产反诈防骗宣传,通报近期破获的真实诈骗案例以案说防,不断提升厂企员工反诈意识能力。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