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甄桢 贺田露 图/受访者供图

  疫情警报拉响后,广州市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成为战“疫”阻击战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不少团员在与疫情的奋斗搏击中萌生了强烈的入党愿望,积极向优秀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莫淑欣、罗楠生、蔡乐崇等三名团员脱颖而出,先后被广州市委组织部批准入党。

  取消婚假一心抗疫

  刚过26岁生日的莫淑欣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的一名护士,她原本打算2月13日在广州举办婚礼,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1月23日,医院通知肝病科全体成员奔赴一线,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虽然她早写好了婚假申请,但面对疫情,她还是决定取消婚假,延后婚期。

  在莫淑欣当班值守的第一天,医院就收治了一名2岁半的患儿。孩子一家五口都被确诊,父母在其他医院隔离。为了减少小朋友的恐惧和孤单,莫淑欣承担起“护士妈妈”的角色。她给孩子换尿布、喂药水,还经常讲乌鸦喝水、守株待兔等小故事,小朋友很快就和这位特殊的“护士妈妈”熟络起来。

  莫淑欣不仅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平日在工作上也兢兢业业、踏实肯干,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她还积极参加义诊、团组织活动,获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优秀团员”。前不久,莫淑欣成为了医院肝病科青年文明号的副号长。

  因为在疫情期间莫淑欣工作踏实,表现突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团组织特推荐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相关材料已经通过上级审批,同意莫淑欣加入中国共产党。

  高危风险区域的突击手

  广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秘书科的罗楠生,从2019年8月开始在荔湾区东沙派出所支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荔湾公安“疫情防控专业应急队”。作为东沙派出所两名青年民警之一,他直接接触确诊患者,进入疫情高危风险区域处置,甚至在涉疫现场,实施抓捕、驱散、守护、疏导等应急工作。

  罗楠生不惧被感染风险,在辖区开展涉疫排查走访工作,核查走访涉湖北籍人员落地线索,劝导劝离辖区人员聚集,与医护人员共同开展人员救治工作。此外,他还在疑似病例集中隔离观测酒店,执行警戒守点工作。面对密切接触风险,他无怨无悔,与应急处置分队密切配合,确保防控值守任务万无一失。

  在同事们印象里,罗楠生是个勇于担当,扶贫济困的“热心肠”。他热情耐心接待报警群众,在深夜送走失儿童归家,蹲守抓捕毒犯,基层工作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认可。他曾参与广州市公安局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需求,主动慰问帮扶对象,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鉴于罗楠生在平日和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广州市公安局团委指导警保部团总支推荐他发展为预备党员。

  入穗“大门”守护员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环城大队的蔡乐崇,因为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被交警支队团委推荐发展为预备党员。

  疫情来袭,蔡乐崇负责在中山大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联合检疫,对进入广州市的车辆、人员、物品等进行严格盘查,把好入穗“大门”。期间,他共检查车辆2680辆,核查人员5320人次,处置发热人员复检160人次,通过鹰眼扫描核查“需联合检查车辆”62辆。

  此外,蔡乐崇主动参与日常路面执勤执法任务10多次,带领大队铁骑小分队,在机场高速开展铁骑巡逻。据统计,他共处理交通警情32宗,巡逻次数达到80余次,每天巡逻超过60公里。

  一次执勤中,碰上暴雨天气,蔡乐崇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迟迟没有离开。上前查看情况后,发现司机因为轮胎故障而不知所措,他二话不说,冒雨帮忙更换好备用轮胎,协助司机顺利上路。

  早在2014年,蔡乐崇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5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工作中,他勤思苦学,业务扎实,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志。疫情期间,蔡乐崇主动担当,积极参与中山大道收费站疫情防控点临时党小组各项活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