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肖成鑫 温腾

  近日,肇庆市鼎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揭阳市公安局空港分局的协助下,在揭阳市空港经济区某间出租屋,成功将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富抓获。3月16日,鼎湖公安分局正式对外发布该起案件。

  因工钱结算,砍伤工友致死后迅速潜逃

  2018年8月24日19时许,鼎湖警方接到报警,在永安镇的一家工厂里,一名男子被人砍伤致死。案发后,鼎湖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查,死者黄某谊生前在永安镇一间工厂里当保安队长,与同一工厂的同事陈某富之前一直存在矛盾,事发前一天下午,与陈某富因辞职工资的结算问题,在值班室内发生争吵。

  专案组民警立即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富,在鼎湖四处搜寻嫌疑人的踪迹,却毫无结果。原来,有犯罪前科的陈某富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在案发之后迅速离开了鼎湖,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一时难以发现其踪迹,案件侦查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化为拾荒者,徒步辗转广东多城市躲避追逃

  案发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鼎湖公安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曾多次前往陈某富的老家贺州市,以及线索指向的其他地区开展调查。

  有所准备,才有事半功倍,破案契机同样讲究未雨绸缪。疫情防控期间,鼎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密切关注陈某富案件的动向,在取得上级部门的同意和支持后,积极与其他地区的公安机关联系,希望将潜逃一年多的陈某富从人海中筛查出来。

陈某富指认犯罪现场陈某富指认犯罪现场

  同时,鼎湖公安在研判过程中,发现陈某富的前好友在揭阳生活,有可能投靠好友,于是将线索推送揭阳警方。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5日,在揭阳市公安局空港分局渔湖派出所的排查工作中,发现一名拾荒者面对公安机关的询问时神色慌张,忐忑不定。随后,将其带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发现该男子正是在逃人员陈某富。鼎湖公安分局立即抽调警力前往揭阳市押解嫌疑人。

  陈某富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对持刀与黄某谊打架致其伤亡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交代,为了逃避警方的侦查,采用步行的方式辗转广州、深圳、东莞、江门、惠州、河源、揭阳等多个城市,一直靠捡垃圾为生四处流浪。

  目前,嫌疑人陈某富已被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