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沈甸)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2019年全省电力设施案件数与直接经济损失额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与2011年相比累计降幅超九成,累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余万元。这得益于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与属地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目前全省已建成64个电网警务室,重拳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行为。

  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或引发停电停产

  “终于逮住了这帮电老鼠了!这个团伙我们布控了很久,这次一举把他们抓获,太解气了。”白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专案民警说。2月25日,广州市白云区太和营溪三社路段电线被盗,警方会同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白云供电局成立专案小组,通过走访现场、案件研判分析、组织开展蹲守伏击与摸查追踪等侦查手段,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一批涉案电线及作案工具,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盯上了电力设施,分布在偏僻地区的电力设施屡屡被盗,对电网运行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在不法分子看来,他们偷走的只是电线,但对附近居民、企业的影响却很大。对居民而言,电线被恶意破坏轻则引发停电,重则导致引发触电、火灾。对工厂等用电大户而言,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往往会因此致使工厂停电停产,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白云供电局保卫专责谢志鹏介绍了破坏电力设施的危害,并呼吁公众如果发现破坏电力设施行为,可拨打110或95598进行举报。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加大对电力设施防盗技防设施的建设力度、组建专业电力护线队来增强企业内部自防,并紧密联合属地公安机关,通过涉电中心工作平台开展日常涉电打击及防护工作等“双管齐下”的方式,使辖区内涉电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白云区破获3起涉电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电网警务室全省铺开 “电老鼠”无所遁形

  2018年6月,广东电网公司联合省公安厅推动电网警务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64个电网警务室,基本实现地市全覆盖目标。位于潮州东南的浮洋、东凤,为地方主要工业镇,吸引了“电老鼠们”的光顾。自去年11月份以来,当地发生电力设施被盗案件17起,不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还影响到电网安全运行,更影响到当地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

  “案件发生后,电网警务室协调警力立即开展专项行动,对系列案件进行梳理,并走访周边用户收集情况。”潮州潮安电网警务室的陈惠生副主任告诉记者,同时,该电网警务室举一反三,迅速对辖区的电力设施防护薄弱点进行排查,并采取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措施,提高电力设施防护能力。在警企通力合作下,潮州市潮安区公安机关于今年1月成功破获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0宗,追回经济损失10.7万余元,为维护当地电网安全运行及正常供用电秩序提供了强力保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64个警务室共参与查处涉电案件2954起,抓获涉案嫌疑人301人,案值达1774.9万元。目前,广东电网还借助警企协作平台优势,不断优化“一站一警”与“一所一警”安保网格化管控模式,深度挖掘电网警务室实体化运作效能,通过点面结合方式,建立健全区域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和警企联防四位一体的安保综合防控体系,全省电力设施安保防护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广东电网防范窃电与电力设施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省公安厅深入推进电网警务室建设,优化各地警务室网格节点布局,拓展提升警务室工作效能,打造警企联防协作新样板,积极构建警企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