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欧嘉福) 5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三防办获悉,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已经生成。台风路径显示,5月13日11时,台风中心位置在东经128.8度,北纬11.9度。风俗风力为28米/秒,10级(强热带风暴),中心气压982帕。参考位置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900公里。预计“黄蜂”将以每小时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加。目前来看,“黄蜂”不会登陆我国,对广州的影响较小。

  第1号台风较常年晚了两个月

  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VONGFONG;名字来源:中国澳门;名字意义:一类昆虫)于12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3日上午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910公里的洋面上。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黄蜂”生成时间是有些偏晚,但从常年来看也不算太晚。194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首个台风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6日,1980年至今这30年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9日。由此来看,今年首个台风“黄蜂”的生成时间,是较常年晚2个月左右,但和最晚生成首台时间1998年7月9日相比,也不算太晚。预计,“黄蜂”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菲律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增强,将于15日前后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在台湾岛以东洋面减弱消失。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从目前的台风路径和天气条件判断,无论是风雨方面还是高温方面,“黄蜂”对广州的影响都很小。不过,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天气条件和地形条件复杂,对台风的路径影响较大,对“黄蜂”未来带来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今年有2~4个台风影响广州

  记者获悉,近期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气象、水文部门对广州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市应急管理部门根据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和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三家预报单位提供的2020年广州市年度气候预测、水情趋势展望和海洋灾害预测专报结论进行了汇总。预计2020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大致有2~4个(平均2.5)个。属于略偏多年景。初台大致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上中旬,较历史同期(6月25日)正常略偏晚。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上中旬,较历史同期(9月27日)正常略偏早。

  广州天气预报

  5月14日:

  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5~33℃;

  5月15日:

  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6~34℃;

  5月16日:

  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