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这次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大致已到头,在新冷空气南下以前,回暖会是广州天气的主基调。新的冷空气将在明天夜间到达广东,气象台预计,广州告别了暴雨,未来三天天气很相似,其中明天可能有零星小雨。

  虽然最近部分地区恶劣天气带给出行的人们许多不便,好在天气已经触底反弹,一直到春节假期前段,都不会有太过糟糕的变化。

  气象研究者分析,南方雨雪逐级南退,慢慢消失,与此同时,绵柔的冷空气不断,非但不会带来大幅降温,反而让北方的空气更纯净。大致来说,自2月3日到除夕,我国大部雨水稀少,温度也是冬天该有的样子,不会给返乡和外出的市民造成阻碍。

  中央气象台也预计,今天至明天,西南地区多阴雨雪天气,川西高原、云南东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重庆、云南东部有小雨或阵雨。另外,贵州中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3日至4日,受弱南支槽东移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有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其中,贵州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大年初一之后,冷暖空气又开始活跃,总体上是暖湿占上风,全国气温大幅回升。在春之气息逐渐浓郁之时,南方或许有雨雾,北方或许有霾。和羊年末尾的冷暖起伏相比,这雨雾也非常温柔。

  广州天气

  今天

  阴天间多云,7℃~13℃,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北风

  明天

  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9℃~15℃,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北风

  后天

  阴天到多云,9℃~15℃,吹清劲的偏北风

  节前洗邋遢 莫忘护好腰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大扫除。临近春节,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大扫除。

  年前生活提点系列之二

  猴年春节的到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这几天,许多市民开始打扫房间、采购年货。然而,洗洗擦擦、搬动重物后,难免感到手酸软脖子痛,严重者甚至会扭伤腰背。连日来,有多名在节前扫除、年货采购中受伤的患者到医院“报到”。医生提醒,节前洗邋遢买年货,莫忘护好腰背颈肩,避免一些危险动作。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申琳、李绍斌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61岁的林阿婆(化名)前天在家擦洗厨房的抽油烟机时,儿子叫她接电话,正在走神的她闻声一个激灵,转身便扭到了腰。

  “天气寒冷,肌肉紧张,灵活性下降,中老年人如果在打扫卫生时姿势不正确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增加腰部肌肉拉伤、关节错位紊乱的风险。如果平时已有劳损,长时间打扫卫生,导致疲劳累积,更容易受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主任王楚怀教授梳理节前常见损伤案例指出,最常见的受伤情况是在扫地、拖地、搬重物时扭到腰,其次是清扫天花板灰尘时长时间仰头,导致颈椎病发作。

  此外,有些人外出采购年货,单手拎或者单肩挂沉重的购物袋,也容易令肩关节周围炎、“腕管综合征”等旧患复发。

  受伤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马上热敷,不要活动,以免加剧损伤。其实恰恰相反,“损伤发生后,热敷可能会造成组织炎症加重。”王楚怀建议,如果只是轻微疼痛,可先休息,观察是否好转。如果疼痛剧烈,不妨先冷敷。

  炎症急性期过后,应保持适度运动,避免软组织发炎后出现黏连,进而影响关节活动的范围。但是,活动肩膀的范围和强度大有讲究:受伤一侧肩膀抬起,向上伸展的角度不能超过九十度,做扩胸运动时,向外伸展的角度也不能超过九十度。运动以不触及患处,不引发疼痛为限。

  如果劳损处疼痛剧烈,患处不能动弹,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如果疼痛超过24小时没有缓解,48小时没有消失,也应尽快到医院处理。

  危险动作:爬高取物弯腰扫地

  爬高取物,弯腰扫地是腰背部受损的首要危险动作,人们完成这些动作时,腰部大幅度扭转,增加腰肌和腰椎受损的风险。

  王楚怀提醒,打扫卫生时要集中精神,从高处取重物时预估重量和自己的能力,有助于调动核心肌肉保持脊椎和骨关节的稳定性,采取合适的受力姿势来保护腰椎,注意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

  建议

  爬高取物:最好两人合作“上取下接”,切忌一个人完成仰头取物、弯腰放到地面的动作。

  传递重物:搬动重物到较远距离时,最好采取“一传一接”,但两人的站位要避免扭腰180度,还可借助推车、装有滑轮的座椅来运送重物。

  擦玻璃:膝盖如无劳损,可双腿分开,膝盖微曲,按照“一上一下”的顺序擦玻璃,不宜按左右向擦洗,以减少腰部旋转。

  扫地拖地:使用长杆扫把、拖把,膝盖微曲,腰挺直。

  打扫天花板:不要长时间仰头,以免颈椎受压迫引发晕厥。最好借助梯子,或周边有人扶助。

  危险动作:单侧手拎肩扛重物

  单手拎重物或把一大堆年货包装袋挂在一侧手腕上,易诱发腕管综合征和腱鞘炎。患者往往早就有慢性劳损,短时间负荷过重会诱发劳损加重,从而出现症状。

  单肩扛重物,也容易诱发损伤。中老年人士的肩关节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劳损,如果短时间内负荷过重,例如肩扛手提重物,就容易出现肩关节周围炎。

  建议

  王楚怀建议,太重的购物袋不要单肩背,尽量双肩轮换背,或者放入双肩背包;拎重物时不要用手指或者手腕长时间勾着购物袋的拎带,而应尽量使用手掌;拎物时要来回换手;外出购物,尽量使用拉杆行李箱、小推车装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