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堵线路图避堵线路图

  春节大假就要来了!为确保春节期间自驾车市民平安出行,根据近期省市交通部门提供的优选方案,本报推出春节假期高速避堵指南。

  明后两天车流将激增

  广东省交通厅预计,节前车流以广州、深圳的出城、出省方向车流为主,明后两天将迎来出行高峰。

  预计节前出行车流拥堵和事故较为集中的包括:出省主干道中往湖南方向的乐广、广清、京珠南,往江西方向的粤赣、惠河路段;珠三角的广深、虎门大桥、 广珠东,广梅线的惠河、粤赣、梅河、河龙,深汕线的深汕西、深汕东、惠盐深圳段,广湛线的佛开、开阳、阳茂、茂湛,广梧线的云梧、广肇、广云等路段。

  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广东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省交通厅表示,除夕、正月初一的车流不会增多,高速或将比较顺畅。

  节后车流方面,省交通厅预计,正月初二起车流开始会稳步增长,初二至初四车流以广州、深圳等出城方向、省内短途为主;初四开始,广州、深圳的回城方 向以及各省界站回省车流开始涌现,初六、初七将是节后返程高点,之后将逐渐回落。但元宵节前的周末(即2月20日、21日两天),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出省走高速可选这些路

  昨日,市交委发布自驾优选方案时表示,建议往湖南方向(包括清远、韶关)走北环高速或西二环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还可考虑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广乐高速。

  市交委提供了往江西方向的优选方案,包括广深高速——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街北高速——大广高速和广深高速——北二环高速——广河高速——增从高速(从莞深高速)——大广高速等。

  省内自驾这样走可避堵

  结合近年省内各高快路运行情况,市交委推荐了几条自驾出行路线。

  往东莞、深圳方向可走广园快速路(东行)——开发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开发大道站)路线;

  往惠州、河源、粤东方向可走华南快速干线(春岗立交)——广河高速路线;

  往粤西方向可走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广明高速广州段(佛陈路立交)——佛山一环、东南西环高速(海南立交)——东新高速(张松站)——南二环 高速——佛开高速、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鱼窝头立交)——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或机场高速北延线——肇花高速——江肇高速路 线;

  往中山、珠海方向可走东南西环高速——广珠西线或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横沥立交)——广珠东线路线。

  省交通厅表示,由于春运的车流量较平时呈爆炸性增长,局部区域出现拥堵还将是大概率事件。车主出行前和途中可通过“广东交通出行”、“广东高速通”等APP和微信公众平台了解实时路况信息。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省内开通9条新高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交委获悉,近日省内粤西、粤东、粤北方向近期共有9条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

  粤西方向共有4条高速开通,分别是广明高速公路广州段、江罗高速公路新兴至高村段、新台南延线、包茂高速粤境段。广州车主可由广珠东线接广明高速转江罗高速前往云浮、罗定等地。

  粤东方向共有3条高速开通,分别是汕湛高速公路揭西至博罗段、潮惠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以及广惠高速公路东延线。其中,汕湛高速公路揭西至博罗段为广州前往潮汕地区最快捷的通道,广州车主可由广河高速转汕湛高速公路揭西至博罗段前往潮州、汕头等地。

  粤北方向共有两条高速开通,分别是大广高速粤境段、济广高速平兴段。广州车主可走华南快速转京珠高速、街北高速,经大广高速粤境段,1小时可到从化 温泉,1.5小时可到达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2.5小时可到江西省赣州境内;济广高速平兴段则为广州前往江西增添了一条出省通道,广州车主可通过广河高 速、梅河高速、济广高速平兴段直达江西、安徽、河南、山东等地。

  辟谣

  春节刷粤通卡走ETC不会被扣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报道:近日,一则“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期间,刷粤通卡走ETC车道会被扣费”的传言引发不少车主关注。2月2日,负责发行运营粤通卡的省联合服务公司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实,去年国庆期间就曾澄清。

  省联合服务公司表示,免费通行期间,ETC车道都会提前设置好参数,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均按政策免费放行,不会收取高速通行费。

  据介绍,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将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则维持“一车一落杆”的方式。为了加快通行效率,建议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走免费通行专用车道,或按粤通卡日常使用规范行驶。

  省联合服务公司提醒,车主使用粤通卡时若有疑问,可下载粤通卡官方APP或关注粤通卡微信公众号,也可拨打客服热线96533咨询。

  白云机场P3停车楼今起增开西出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罗锦德、张秋凤报道:白云机场今日8时30分起正式开放P3停车楼西出口,届时广大车主可选择从该出口缴费离开。

  白云机场P3停车楼继1月27日开放东入口后,于今日增加开放西出口,原有的南出口(即航站楼26号门对面)正常开放。调整后,P3停车楼有1个入口、两个出口,方便高峰时段私家车车主由东边入口进西边出口快速离开。

  记者获悉,1月24日起,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已对南出发厅道路实施分道行驶管理,南出发厅高架路段作为小型社会车辆专用通道,内侧3车道作为应急处突救援通道,南一楼外侧改为出租车专用通道,内侧改为大巴和工作车辆专用通道,相应的交通监控设备同时启用。

  白云机场周边道路也已实施严管,具体路段为: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大道东、机场大道西、南北出发厅道路、AB到达厅道路、空港酒店路、北环路等。

  广州始发飞沪杭还有3折航班机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马利娜、黄曼报道:昨日,记者从白云机场商旅公司获悉,春运航班进入高峰期,国内机票很多航线都已售罄,出国机票反而有折扣。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始发的返乡热门航线如重庆、泸州、南充、达县、万县、宜宾、南昌、桂林等地机票均已售罄;节前3天广州始发飞往上海、杭州、温州、天津等城市还有3折机票,飞杭州仅需350元,飞上海则为410元等。

  国际航班方面,广州赴欧洲、非洲机票较宽裕。多家航空公司还推出了特价机票活动。3月底前,购买土耳其航空公司、广州往返欧洲部分航班的机票价格低 至1200元(不含税费)。本月底前购买国航、旅行日期为2月24到6月30日的广州往返米兰机票,价格低至1000元(不含税费);3月26日前,国航 还推出广州往返非洲多地机票低至1800元(不含税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