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强降雨过程已结束,南粤阳光重现,气温回升,迎来救灾复产的好时机。22日白天,我省大部晴到多云,仅东部出现了零星降水,白天全省大部最高气温较前日升高1~5℃,其中高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2.8℃。

  省气象台预计, 23日-24日,我省大部维持晴到多云天气。25日,粤西、韶关、清远市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此次强降雨过程已结束,但此次强降雨后,今年以来我省降水较历史同期已偏多一倍以上,而由于前期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丰富,要注意做好局地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防御。

  省气象部门预计,至27日我省出现恶劣天气可能性小未来10天天气总体稳定,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小,有利于灾后复产和重建。 28-30日,受季风槽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另外,前汛期尙未结束,6月份处于我省降水集中的“龙舟水”时期,厄尔尼诺的后续影响还将持续,极端天气仍可能频发。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研判和预测预警。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也提醒,厄尔尼诺发生后的次年,广东的“龙舟水”(5月21-6月20日)总体以偏多为主,但存在区域差异,其中雷州半岛偏少明显,而珠三角以偏多为主。